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陈义洲——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技术推广工作者




陈义洲,高级兽医师,2000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2003年获华南农业大学兽医临床硕士学位,2012年获华南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博士学位。硕士毕业在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工作,主要从事小动物疾病防治方面的教学、科研和临床诊治工作。指导兽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在动物医院的临床实践,教授本科生《小动物临床用药专题》、《兽医临床基本技能训练》和《临床病例分析》以及研究生的《兽医学研究实验技术》课程。现任华南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常务副院长,广东省儿童中毒救治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影像技术学分会常务理事,广州市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荣誉会长。


 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主持纵向课题1项,主要参与A类项目4项、B类项目5项;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以第1作者发表论文9篇,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收录2篇。参与编写《小动物B超诊断图谱》和《犬猫疾病诊治彩色图谱》。


技术推广工作:


      多年来一直从事宠物疾病诊疗工作,为宠物行业的发展献言献策。


一、组织和举办宠物诊疗行业学术交流会议,促进行业诊疗技术的发展

       2007年为促进广州市和广东省宠物疾病诊疗水平的提升,牵头成立了广州市小动物兽医学会(现更名为广州市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并担任学会首任秘书长,通过团结广大会员,建立了广州市动物医院诊疗规范,确立宠物医院和小动物临床兽医的专业权威形象,不断提高小动物临兽医的诊疗水平及社会地位;维护会员和行业的合法权益;学会在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了许多工作,如开展职业培训、学术交流、多次组织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与国内及港、澳同行的联系,协助政府部门做好文明养犬、狂犬病注射等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加强对会员行业自律的教育,有效的促进了广州市动物诊疗行业的健康发展及诊疗水平的提高。2010年1月28日学会联合广东省小动物医学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宠物医院院长联合会、香港兽医学会成功举办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广州第一届小动物兽医临床大会,本次大会是“粤、港”小动物兽医界的一次大型学术交流大会,标志着华南小动物兽医界迈上新的台阶,也扩大了学会在全国的影响力。2010年12月牵头举办了第一届华南小动物医师大会,到目前为止华南小动物医师大会已成功举办了9届,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盛会。学会的成立和华南小动物医师大会的成功举办,使得广州和华南地区其他省市小动物诊疗行业及诊疗水平迅速提升。


二、开展宠物诊疗技术服务和培训

      参加学校动物医院的日常门诊工作,为广大市民提供动物诊疗服务,每年看诊的宠物达2000多例。担任华南小动物医师大会、中国小动物医师大会、粤港澳年会的讲师。到上海、江西、湖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地给宠物医师开展专业技术培训。2015年4月获第四届中国小动物医师大会“优秀兽医奖”;2015年1月获“广州市动物诊疗行业协会杰出贡献奖”;2014年12月获“玛氏青年兽医奖”。积极参与专业技术的推广和宣传工作,曾应邀担任广州信息时报特邀作者,撰写和发表了50多篇宠物科普性文章 。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三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两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