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王劼——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技术推广工作者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王劼研究员,主要从事家禽地方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评价、抗病育种以及健康养殖技术研究,参与岭南黄鸡系列配套系良种及相关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示范推广。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在内的科技项目8项,主要参与了国家973计划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专项等科研项目20余项,荣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类成果)、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东省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和湖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各1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曾被广州市政府授予“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称号,入选“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广东省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专家库专家”,广州市乡村振兴“百团千人科技下乡”专家。自2008年起,被单位委派至广东智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所合作企业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任职广东智威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企业技术研发与推广等工作。在惠阳胡须鸡的物种资源保护、岭南黄鸡系列配套系及其健康养殖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技术转化、示范应用与推广工作。


       首先,不遗余力地开展国鸡资源保护与良种推广。王劼研究员及其团队坚持“保以利用,以用促保”的原则,以广东智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惠阳胡须鸡国家级保种场”为平台,持续开展广东名鸡“惠阳胡须鸡”的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成功培育“惠阳胡须鸡”新配套系——岭南黄鸡3号,肉质鲜美,生活力强,广受消费者和养殖户欢迎,御品凤胡须鸡被广州烹饪协会评为“广州十大优质名鸡”,市场占有率位居同类产品前列。同时,积极推动实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抗病育种技术、全基因选择技术等育种新技术在新品种培育中的转化与应用,与团队不断推陈出新,新培育6个岭南黄系列配套系。近三年累计推广岭南黄鸡系列配套系父母代近千万套,推广社会上市肉鸡占黄羽肉鸡市场近10%。


       其次,围绕优质鸡配套系深耕健康养殖技术,为家禽产业提质增效。综合考虑包括养殖环境、饲养方式、品种、禽舍建筑、饲料、免疫、消毒、饲养管理、疾病防治等各种因素,与团队集成建立岭南黄鸡系列配套系产业化关键技术体系,经过在规模化生产实践中不断地熟化和完善,形成各配套系饲养管理手册,为岭南黄鸡规模化健康养殖提供技术指南。岭南黄鸡饲养管理技术被列为广州市主推技术。结合新配套系市场目标,建立了各配套系种鸡与肉鸡的营养需要标准及其饲料配制技术;通过优化营养方案以最低成本满足市场屠体外观要求,显著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盈利水平;运用生产与成本信息大数据建立不同品种上市前后饲料增重成本预测模型,为销售策略和配方调整提供参考。同时,组织养户和技术人员开展生物防控、饲养管理、球虫免疫等多项技术的培训与学习,监督指导和推广生物安全防控措施,夏季防暑降温、冬季防寒保暖、水质管理等养殖管理技术,近三年,技术直接覆盖全国1.2亿肉鸡与300万种鸡,有效改善生产基地与养户生产成绩,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协助公司完善各类平台和资质,提升综合实力。指导企业申报并成功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无公害基地”、“广东省菜篮子基地”等资质的认证,指导企业运行与维护农业部家禽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攻关产业中关键技术难题,有力提升企业自主研发实力与综合竞争力。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三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两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