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美国的禽流感疫情真的会对中美禽产品贸易产生影响么?

       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APHIS)于3月23日与中国达成家禽产品安全贸易区域化协议。

       APHIS表示,采用贸易区域化的措施可以保证美国的那些没有受到动物疾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强毒性新城疫等疾病)爆发影响的地区能够继续进 行国际贸易。同时,这项协议也是2020年1月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一部分。


       美国同意在中国正式承认自由贸易区后对中国家禽产品实施贸易区域化措施。中美两国还表示,不会因发现低致病性禽流感而对彼此实施贸易限制。

       “如果在家禽中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中美两国必须采取多种措施来确保禽类产品的安全,区域化协议中详细说明了这些措施。”APHIS表示,“这些措施包括控制发病地区,并通知其他国家暂停进出口,对发病家禽进行扑杀和发病地区消毒,并不断监测发病情况,直至最后能够恢复进出口。”

       然而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消息,2020年3月16日,美国农业部向OIE报告称,美国发生3起H7N3型低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经实验室检测发现,共有90200只禽类疑似病例。目前美国已采取消毒措施,疫情仍在继续,美国农业部将每周提交情报告。

       美国禽流感发生后,多个平台发布可能会对美国的家禽产品暂停进口。然而,根据最新的协议,我们可以预测,此次美国三起禽流感的发生对中美两国的家禽进出口不会产生影响。但是,由于目前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的蔓延,国家对进出口产品的严格检查以及很多国际航班的停运,最近几个月的家禽及其产品的进出口或许将受到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