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殷三鸿——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技术推广工作者



殷三鸿,本科,高级兽医师。曾获2008年度“东莞市先进科普工作者”、2008年度“东莞市科学进步二等奖”、201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东莞市科学进步二等奖”。


技术推广工作成绩


该同志从事兽医行业24年,立足岗位,服务“三农”,在疫病防控技术推广、科研成果推广、实验监测和队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在行业内得到广泛认可,为保障东莞动物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致力技术推广工作。2005年3月被聘为广东省农业广播电视职业技术学校教师以来,为我市有志于畜牧兽医工作人员进行理论知识教学、临床实习指导和毕业论文撰写,累计指导100多人次;在被聘请为广东省信息兴农工程科技咨询专家以来,为我市的广大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养殖技术,先后举办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法律法规、村级防治员培训班200多期,共培训村级防治员、屠场工作人员、家禽从业人员等约6000多人次;积极做好市-镇两级队伍人员的技术推广工作,所带团队参加广东省动物防疫技能竞赛中获团体第二名,顺利推动了横沥等3个镇街实验室通过了农业部兽医实验室考核、市动物疫控中心实验室获广东省十佳实验室称号。正是由于在社会各层面广泛和深入的技术推广,多年来坚持带领基层防疫队伍奋战一线,保障了东莞多年来无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尤其是在H7N9在多地流感流行之时,成功遏制了H7N9流感和突发零散个例的蔓延。

加强科研推广工作。编撰并出版《动物防疫技术通讯》期刊,面向全市推广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及相关法律法规,为我市搭建了畜牧生产、监督执法、防疫监测等方面的交流平台。主持建立健全本市疫病监测体系,规范各项操作和管理流程,并在科研工作上攻坚克难,先后参与了省农业厅《H7N9流感联合攻关》、省科技厅《H7N9亚型禽流感流行病学研究》,作为第一组织者主持了东莞市科技局《活禽交易市场中H7N9禽流感病毒风险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其中科技论文《狂犬病PCR检测方法的建立及流行病学调查》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省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科研课题《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关键技术的研究》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牵头组织开发了“东莞市动物疫病防控信息系统”,对全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动态管理,推动东莞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动物疫病防控信息化管理的地级市。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三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两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