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李冰——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技术推广工作者




李冰现任茂名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兼任茂名市畜牧兽医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2015年12月,被茂名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茂名市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2017年2月,获茂名市农业技术推广奖评审委员会“小耳花猪遗传资源保护技术示范与推广应用”项目一等奖。

技术推广工作成绩


一、兽用疫苗的应用推广工作。每年均有2-3场的动物疫苗应用技术推广培训、授课,培训的对象是养殖场技术人员、畜牧兽医站防疫员,9年间,培训人数约4000人次。为国家强制免疫疫苗和非强制免疫疫苗在我市的应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动物采样技术培训的应用推广。从2007年至今已开展了动物标本采集专项培训有13场次,亲自上场授课与实操,培训对象为市县一线的防疫人员,培训人数达到1000人次。通过培训使基层一线人员都基本掌握了畜禽的采样技术要领,并学会了样品的保存与运输,做到了样品的真实可靠。

三、业内人员专场技术推广培训。2016-2017年对机构内人员进行了7场次的培训,培训人数达800人次。使从业人员既学懂基础性工作,又明白动物疫病的发生、发展态势、流行规律,有针对性的采取预防措施。

四、茂名市畜牧兽医学会开设科技服务站。2017年,我们邀请国内部分著名的专家,到厂(场)成立了科技服务站,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每一、二月个定期举行学术与实际问题交流,亲自为农养户分享本人在畜禽养殖与疫病防控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不厌其烦地为他们介绍养殖与疫病防控的关键知识。据统计,服务站内的养猪户每头平均增加了80元的经济效益。

五、开展精准扶贫推广培训。2017年,茂名市畜牧兽医学会与市科协开展精准助力扶贫活动,我为5个贫困村的贫困户开展了5场精准助力培训,主要授课是《黄羽肉鸡的饲养管理》、《肉猪饲养管理技术》。目标是使贫困户利用自有的土地资源,养殖高品质的土鸡、土猪赚钱脱贫奔康。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三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两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