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天热如何让猪多饮水

       目前大多数养猪场(户)采用圈养方式,每天只饲喂2~3次水拌料,水分供应极为不足。特别是育肥猪,饲养户对育肥猪每天补饲大量的热能饲料,而这些热能饲料需要吸收大量的水分后才能被猪体消化吸收和输送。另外,代谢物排出体外等一系列生理活动也需要充足的水。饲养户每天把猪圈在狭小的圈舍内,若猪饮水缺乏,会出现肠燥热、蠕动减缓,日食量逐渐减少,消化率降低,生长发育受阻。

       经有关部门对20户养猪户饲养的100头猪的抽样调查表明,在饲喂1小时后,口渴急需饮水的猪就有98头,占抽查总数的98%。同时,又以肥壮、喂精料的猪口渴程度为最深。

      饲养户应该根据猪的生理特点补给充足的饮水,满足猪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求,特别是育肥猪,更应加强水管理。其具体方法是:

       1.设置饮水槽。为避免猪饮水不足所带来的一切弊端,养猪户每天至少要给猪饮水4~5次。最好在猪舍或活动场设置专用饮水槽,让猪自由饮水。

       2.根据猪的生理特性饮水。资料表明,冬季猪的饮水量稍低,每采食1公斤干饲料,需水2~4公斤;春秋两季,猪每采食1公斤干饲料,需水8公斤;夏季,猪每采食1公斤干饲料,需水10公斤。哺乳期的母猪需水量则更大。

       因此,养猪户无论饲喂配合饲料或混杂饲料,还是单纯饲料,都要满足猪饮水这一基本生理需要,并且最好能在饲喂精饲料的同时搭配一些青绿多汁的青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