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母猪奶水好坏的如何判断,该怎样改善?

       影响泌乳量的因素影响母猪泌乳量的因素包括遗传和环境两大类。诸如品种(系)、年龄(胎次)、窝带仔数、体况及哺乳期营养水平等。

  (1)品种(系)品种(系)不同,泌乳力也不同,一般规律是大型肉用型或兼用型猪种的泌乳力较高,小型脂肪型猪种的泌乳力较低。

  (2)胎次(年龄)在一般情况下,初产母猪的泌乳量低于经产母猪。原因是初产母猪乳腺发育不完全,又缺乏哺育仔猪的经验,对于仔猪吮乳的刺激,经常处于兴奋或紧张状态,加之自身的发育还未完善,泌乳量必然受到影响,同时排乳速度慢。一般来说,母猪的泌乳从第二胎开始上升,以后保持一定水平,6~7胎后有下降趋势。我国繁殖力高的地方猪种,泌乳量下降较晚。

  (3)带仔数,母猪一窝带仔数多少与其泌乳量关系密切,窝带仔数多的母猪,泌乳量也大,但每头仔猪每日吃到的乳量相对较少。

  带仔数每增加1头,母猪60天的泌乳量可大约增加25千克。母猪的放乳必须经过仔猪的拱乳刺激脑垂体后叶分泌催产素,然后才放乳,而未被吃乳的乳头分娩后不久即萎缩,因而带仔数多,泌乳量也多。因此,调整母猪产后的带仔数(串窝、并窝),使其带满全部有效乳头的做法,有利于发挥母猪的泌乳潜力。产仔少的母猪,仔猪被寄养出去后,可以促使其尽快发情配种,从而提高母猪的利用率。

  (4)分娩季节,春秋两季,天气温和凉爽,青绿饲料多,母猪食欲旺盛,所以在这两季分娩的母猪,其泌乳量一般较多。夏季虽青绿饲料丰富,但天气炎热,影响母猪的体热平衡,冬季严寒,母猪体热消耗过多。因此,冬夏分娩的母猪泌乳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5)营养与饲养,母乳中的营养物质来源于饲料,若不能满足母猪需要的营养物质,母猪的泌乳潜力就无从发挥,因此饲粮营养水平是决定泌乳量的主要因素。在配合哺乳母猪饲粮时,必须按饲养标准进行,要保证适宜的能量和蛋白质水平。同时要保证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否则不但影响母猪泌乳量,还易造成母猪瘫痪。泌乳期饲养水平过低,除影响母猪的泌乳力和仔猪发育,还会造成母猪泌乳期失重过多,影响断乳后的正常发情配种。

  (6)管理:干燥、舒适而安静的环境对泌乳有利。因此,哺乳舍内应保持清洁、干燥、安静,禁止喧哗和粗暴地对待母猪,不得随意更改工作日程,以免干扰母猪的正常泌乳。若哺乳期管理不善,不但降低母猪的泌乳量,还可能导致母猪发病,大幅度降低泌乳量,甚至无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