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张改平院士:科学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点

作者简介

张改平,动物免疫学和免疫膜层析快速检测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学部),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咨询专家。


张改平院士率先建立了免疫试纸快速检测技术体系,为我国重大动物疫病快速检测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系统开展了动物免疫球蛋白Fc受体研究,为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和人类自身免疫病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开展了动物病毒的免疫识别研究,建立了动物病毒免疫组学研究平台,绘制了主要动物病毒蛋白的B细胞识别图谱。

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专利17项;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被Science等著名杂志多次引用;受美国Humana出版集团邀请为Biosensors and Biodetection一书撰写了Immunochromatographic Lateral Flow Strip Tests,这是该技术首次被正式列入科研和教学工具书。


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应紧密围绕生物安全,具体有:

①成立生物安全管理团队;②建章立制;③查漏补缺;④完善防控措施;⑤一场一策。积极研制安全有效疫苗,消灭传染源,消除污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猪场风险管控、如何复产具体措施如下。 


1猪场风险管控


1.1 猪场布局
①远离养猪密集区;②远离屠宰场、生猪无害化处理场、集贸市场等;③远离公共交通干道;④远离人口密集区;⑤猪场周围有天然的地理屏障;⑥猪场外围有一定的缓冲空间(1 km⁃3 km⁃10 km),联防联控;⑦猪场适度规模,硬件配置到位。 

1.2 严格控制运输工具车辆运输是传播疫情主要风险。

①建立车辆洗消中心(远离猪场3公里以上);②建立严格的车辆清洗消毒程序;③清除杂物;④泡沫浸泡;⑤冲 洗;⑥消毒;⑦干燥。 


1.3 人流管控减少人员流动数量和频率。
①每月固定两天为正常进场时间;②优先招聘夫妻工、年龄稍大的员工;③对于自愿不休假的员工,加大奖励力度。

 
1.4 猪流管控
①闭群饲养、尽量不动猪;②如果引种,必须场外隔离:隔离舍离猪场 1 公里以上,隔离 1 个月后,进行临床监测和血清学、病原学检测;③适度规模;④批次生产:3周批、4周批。 


1.5 严格控制饲料、饮水
①泔水是传播非洲猪瘟病毒高风险因素,禁泔水饲喂猪。②严格控制饲料中生猪同源产品(污染的血浆蛋白粉、血粉);③高度关注可能掺入生猪同源产品的饲料(掺假渔粉);④通过ASF病死猪污染的水源;⑤高温制粒:85度3分钟。

 
1.6 严格处理病死猪和粪便
①禁止在猪场内剖检病死猪;②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③对粪污、污水、污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1.7 严格监控有害生物
①评估周边是否有野猪存在;②建隔离带(围墙和栅栏);③禁止猪场人员靠近、猎杀和食用野猪;④控制场内鸟类、蚊蝇、老鼠等(机械传播); ⑤评估场内是否存在钝缘软蜱并制订防控措施。

2 非洲猪瘟复产技术


2.1 复产条件评估
①猪场生物安全设施、制度、措施、方案已经完善;②足够的人力、财力和物力;③通过系统采样评估空场、空栏、消毒效果,确保复产前病毒检测阴性;④引进哨兵猪需进行临床监测和观察。 


2.2 复产前的猪场彻底清洗及科学消毒
2.2.1  清洗与消毒清理所有死猪点、猪粪归积处、污水处理场和各种车辆运输工具,对办公室、生活区、饲料房、药 房、员工休息室等场所进行清理和消毒。


2.2.2 栏舍清洗和消灭方案(重中之重)
烧碱浸润后清除粪便,栏舍第 1 次初洗;② 3%烧碱再次浸润,第 2 次初洗;③打发泡剂 3 次精洗,热水冲洗;④栏舍第 1 次消毒(格力特,干 后),栏舍第 2 次消毒(卫可);⑤火焰喷枪对猪舍地表重点污染区域:1:1 稀释 10%漂白剂(10%次氯酸钠)大拖把全覆盖拖地;⑥重新安装设备,熏蒸消毒过夜;⑦圈舍白化(生石灰和 2%烧碱)。


2.2.3  哨兵猪饲养与复产计划
①经过彻底的清洗消毒及无害化处理,猪场环境非洲猪瘟检测阴性后,引入哨兵猪;引入的哨兵猪以后备猪和断奶仔猪为主。哨兵猪5⁃10头/组,分别置于隔离舍、配怀舍、产房、保育舍、育肥舍等不同区域饲养;③评估饲养期一般推荐不低于2个月(两个潜伏期以上);④哨兵猪饲养期间,进行三次检测,分别是15天、30天、60天进行病原学检测;⑤哨兵猪检测合格且无临床症状的猪场,才可以考虑进行复产,逐步引进猪只,恢复正常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