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黄淑坚教授:鸡霉菌毒素性腺肌胃炎发生特点及其预防控制

作者简介

黄淑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动物疫病防控研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及市级等科研课题23项,获科研成果奖9项,包括: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1项、广东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清远市科学技术2项、佛山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韶关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和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件,授权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件,出版专著3部。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IF=79.26)、《Veterinary Parasitology》、《Avian Pathology》、《Scientific Report》、《中国兽医学报》、《中国预防兽医学报》、《中国兽医杂志》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广东省重点课程《家畜传染病学》负责人,荣获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第十四届广东省“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科带头人,广东东省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佛山市生物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荣获广东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先进工作者和广东省首届畜牧兽医杰出科技工作者称号。2004年起,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29名,获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首届十佳研究生师徒;2017年起,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毕业博士1名。


1霉菌毒素性腺肌胃炎发生特点

霉菌毒素性腺肌胃炎可发生于不品种、不同日龄、不同性别家禽,包括:鸡、鸭、鹅、鸽、鹌鹑、鸵鸟等家禽。家禽中,以鸡最为敏感,鸭鹅次之。

该病主要发生在温暖、潮湿的季节,发病率可达 2090%,主要侵害460天龄鸡。该病一般不引起死亡或仅引起极少量死亡,主要导致残次鸡增多而被淘汰处理。 


2霉菌毒素性腺肌胃炎对鸡只危害

1. 对雏鸡、肉鸡(或育成鸡)的影响

 

患鸡发病初期,精神沉郁,畏寒,呆立,采食量下降或不升,增重慢,拉饲料便,饲料报酬差,患鸡逐渐消瘦,弱小,冠小、苍白,脚苍白,软脚,鸡群均匀度差,残次鸡多而被淘汰处理。

 

2. 对种鸡(或蛋鸡)的影响

 

种鸡死淘明显增多,死亡鸡冠和肉垂苍白,肝脏肿大、苍白、质脆,肝破裂,体腔有血块,若继发戊型肝炎,会加剧本病严重性和死亡。种鸡产蛋率下降,蛋大小不一,蛋壳变薄,破壳蛋和软壳蛋增多,血斑蛋或霉斑蛋增多。种蛋受精率下降,孵化后期(18天龄)死胚增多,死亡胚肌胃溃疡,孵出弱雏增多,死亡增多。


3霉菌毒素性腺肌胃炎预防控制

1.从饲料源头控制霉菌和蜡样芽胞杆菌的污染,是控制家禽腺肌胃炎的根本。 

 

1严把饲料原料选购关,选购优质饲料原料,饲料原料应尽可能新鲜、干燥。

2控制饲料霉变和蜡样芽胞杆菌污染

具体做法:

控制好饲料温度、湿度和氧气三个条件之一,即可有效地防止饲料霉变;

饲料原料在收获和储运过程中,应尽量避免虫咬、鼠啃、磨压,避免玉米、稻谷等谷物表皮或外壳损伤;

破碎籽粒应通过过筛除去,因为这些籽粒往往被高度污染;

改善贮藏条件,如采用低温通风贮藏等;

饲料添加化学防霉剂如丙酸盐(丙酸钙);

防霉包装;

控制蜡样芽胞杆菌污染。

3饲料加入脱霉剂和抗蜡样芽胞杆菌产品

 

2.改变饲喂加料方式

 

进雏起就要按时分多次加料,杜绝一次性加料方式,事实证明,这种饲喂加料方式可有效减少腺肌胃炎的发病率。 

 

3. 加强水槽和水线管理

 

腺肌胃炎是消化道问题,平时应经常关注水箱和水线清洁问题,及时清洗污染的水槽,定期(/周)使用有机酸对水线进行清洗。

若通过水线给鸡投喂药物、维生素等产品时,应在投喂后及时清理水线。

 

4治疗改善措施

 

 霉菌毒素中毒一旦发生,通过治疗,对患鸡有一定改善效果。

 

主要措施

找到霉菌毒素产生根源,切断毒源,使用脱霉剂吸附、降解毒素;

使用大蒜精油,有一定治疗效果;

修复胃角质层溃疡:鱼肝油、VC

维护肝脏和肾脏生理机理,可使用保肝、护肾的中草药颗粒,排解毒素;

适当使用一些抗生素消除胃肠炎症,增加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