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科学防寒潮,专家团防寒防冻有妙招(畜禽篇)

据气象部门预报,寒潮将至,此次寒潮具降温急、气温低、 冷冻范围广等特点,农业生产将受到严重影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快速响应,组织专家编印了此套涵盖种植业(蔬菜、旱地作物、 果树、茶树、花卉等)和养殖业(猪、鸡、牛、水产等)的防寒 防冻农科手册,供各地农业生产参考使用。

一、猪 


(一)猪场
猪场防寒应急工作,加强猪舍保温是根本。半开方式猪舍检查卷帘,门窗等,防止漏风;封闭式猪舍检查电路,备用发电机, 防止用电量增大导致电气火灾和停电。工作重点在产房、保育舍,检查电热板和红外灯,适当降低红外灯高度;后备猪和怀孕猪舍 注意防风,避免突然降温造成应激;中大猪抗寒能力较强,可适当增加猪群密度。要停止冲水保持猪舍内部干燥,适当加强饲料供应。注意猪场用火用电安全,杜绝火灾、CO 中毒和电气事故。

(二)猪病预防
天气骤变最容易诱发猪病的发生,在广东地区,由于过去一 般气候温暖,猪场普遍保温设施比较简单,所以,今年遭遇寒潮, 一定要特别注意非洲猪瘟、猪流行性腹泻、副猪嗜血杆菌病和猪圆环病毒病等疫病的发生
1.  产房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防止猪流行性腹泻的暴发。

2.  保育舍要降低饲养密度,做好保暖的同时兼顾通风,保证空气流通,防止副猪嗜血杆菌病、猪喘气病、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等疫病的发生。

3.  减少各种应激:包括断奶、转群、混群等。

4.  加强消毒和生物安全,防止非洲猪瘟的入侵。

5.  加强营养和保健,可以在饲料中添加中药提取物,提高猪只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二、鸡 
所有鸡群都要注意防寒保暖,85 天龄以下为重点防控对象, 

具体措施如下:


(一)小鸡
1.  建屋中屋,内层毛毯,外层薄膜,四角要留通风口;

2.  门口要用挡风膜,以防冷风直吹鸡群;

3.  保证有足够的热源,第一周垫料温度要 33 度以上


(二)中大鸡(重点)。
1.  寒流来临,不能脱温,对已经脱温的鸡群要加碳桶或其他加热设备,至少一个碳桶/1000-1500 羽,以现场鸡群不打堆为准;2.  有条件的要用薄膜或是毛毯进行吊顶;
 所有鸡群:1.  垫料厚度至少 3-5cm,及时清理潮湿垫料,特别是球虫期或肠道有问题的鸡群,及时更换,确保垫料干爽;2.  注意固定和修补好边膜,减少惊吓打堆死亡可能;3.  检查所有供水系统,特别是软管是否有老化,要及时更换,一旦发生漏水,容易造成打堆死亡。可以添加葡萄糖或维生素 C 预防应激。

(三)注意生产安全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检测电路和供热设备是否安全,预防火灾的发生。


(四)鸡病预防
鸡群免疫力降低,呼吸道疾病高发。需加强环境、饲料营养等饲养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和制定合理的免疫程序1.  根据日龄做好鸡舍的保温和通风,应侧重于保温,在温度许可的条件下 加强通风;2.  加强科学饲养,适当降低饲料营养浓度,防止鸡 21冬季摄入过多能量导致肥胖,注意调控钙磷平衡,适量补充矿物 质和维生素;3.  加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和消毒制度,根据流行病学加强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疫情监测,制定合理免疫程序。


三、牛 


(一)加强棚舍的防风保暖措施,堵塞漏洞,铺设干草,开放式和半开放式牛舍,检修卷帘,或者挂上草帘子与塑料帘子, 确保可以发挥挡风作用。

(二)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饲料的能量水平,如玉米、豆粕、大麦等,同时提高精饲料的饲喂量。提高饮水温度,确保水温达到五摄氏度以上。


(三)关注犊牛和老弱病残牛的护理,加强保温和饲养管理,如出现感冒或者支气管炎等异常症状,及时进行对症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