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家禽专业委员会走访广州天誉生态农业公司

广东省的家禽业在我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数据发布,2020年家禽年出栏量高达13.36亿只,同比增加10.2%,禽肉年产量为198.8万吨、同比增长13.0%,均破历史最高纪录。2021年,广东省家禽业现状如何,各企业对未来行情作何预判?20214月,2021中国禽业大会暨第30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来临之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南方农村报、农财宝典新牧网、禽业宝典发起广东畜禽产业链调研走访活动,深入企业了解行业形势与动态。

 

42日,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曹伟胜教授与农财宝典新牧网、禽业宝典记者到访广州市三三禽业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天誉生态农业公司(下称“天誉农业”),总经理邢广亚与曹伟胜教授展开交流,探讨疫病防控、场区建设等内容,并向记者介绍基本情况以及对未来行情的看法。

14.5万羽标准化规模种鸡场建设项目即将投产

 

据邢广亚介绍,目前天誉农业一共有三个基地,分布在河南、广州黄埔和从化。起初,天誉农业的养殖模式为北繁南养,即父母代种鸡在河南进行饲养产蛋,再运至广州进行孵化、销售鸡苗。曹伟胜教授表示,北繁南养是一个比较经典的养殖模式,该模式曾经给广东优质肉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丰富了两广人民的餐桌。


邢广亚告诉记者,目前天誉农业共存栏种鸡15万套,其中5万只后备母鸡。其主要养殖品种为温氏土3、新广k901、智威快大麻黄和竹丝鸡3号,各品种的比例呈均匀分布。运至广州孵化后,公苗主要销至西南地区,母苗则由本省消纳,德康、海大、立华等大公司也会进行购买。


后来,由于黄浦区基地即将因为禁养区关闭,邢广亚便将目光投向了从化,并于2018年开始规划14.5万羽标准化规模种鸡场建设项目,于20209月开始建设。建成之后,可向市场提供鸡苗3000万羽,可产生社会效益9亿元。目前,从化基地仅有孵化车间投入使用,种鸡舍计划于今年6月投产,投产之后每月可产200多万只鸡苗。

 

对于该项目的建设情况,邢广亚热情邀请曹伟胜及记者一行人前往参观。曹伟胜教授在参观过程中与邢总不断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场区规划设计和生物安全。曹伟胜教授表示,虽然目前国家没有强制要求鸡场开展疫病净化,但是国家正在鼓励和支持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同时对于种鸡场来说,客户在购买商品鸡苗时会更有意愿选择做过疫病净化的种禽场。对此,邢广亚表示投产之后场内会实施严格的生物安全制度,逐步做好疫病防控与净化工作。


肉鸡行情预计下半年好转,未来考虑全产业链发展

 

近两年,肉鸡行情长期处于下滑状态,许多企业都反映有或多或少的亏损。邢广亚表示,目前肉鸡存栏量大约与2019年底持平,目前肉鸡行情在今年3月又开始下跌,直接跌入成本线之下。他认为,接下来2-3个月行业将会进入深度调整期,预计下半年行情将会好转。“熬过6月,坚持到下半年,应该就会好起来了。”

 

为了跟上行情,未来天誉农业将如何发展?邢广亚告诉记者,未来天誉农业将会在目前快大鸡的基础上新增中速优质鸡的孵化,尽量往全产业链方向延伸。在他看来,天誉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距离广州较近,拥有更大的销售市场。在人民消费水平逐渐提高的今天,他们对于优质鸡的需求也会更多,天誉农业将会利用这个优势进行优质鸡孵化,未来还会考虑养肉鸡、屠宰、深加工,进行全产业链发展。


同时,他提出,目前家禽养殖政策并不稳定,这极大地降低了家禽业的发展速度。曹伟胜教授表示,制约家禽业发展的因素之一为疫情冲击,比如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新冠疫情,对于家禽,特别是活禽的市场,影响无疑是巨大的。“目前,国家在促进生鲜鸡的上市,生鲜鸡上市之后,优质鸡原有的优势式微,白羽肉鸡的销售量因为屠宰、分割等优势销售量又重新上升,这样就会导致部分优质鸡市场被快大鸡占领,不利于地方品种资源的开发利用。”邢广亚表示。他建议,地方政府在养鸡政策上不应该“一刀切”,要综合考虑地方品种资源保护及疫情的控制。

 

本次调研是2021中国禽业大会暨第30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的前期活动,大会将于625-26日在广州举办。这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氛围最热的畜牧兽医大会,主办方将邀请1000余名一线专家、精英兽医、养殖高管、政府官员等嘉宾参会。本届大会将围绕“先机、契机、胜机”为主题,聚焦家禽、生猪产业的发展形势展开探讨。在禽流感、非瘟疫情、减抗政策的形势下,养殖业该如何抓住先机,有什么契机可以把握,怎样赢得行业胜机?欢迎参与本次大会找寻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