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车炼强:精准营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考虑猪只动态需求

车炼强:猪精准营养原理及关键

技术研究进展


2022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车炼强教授与大家分享猪精准营养原理及关键技术研究进展。


饲料资源紧缺,精准营养已成行业大势


近年来,规模化猪场遍地开花,但中小养殖户仍存在一定比例,养猪业呈现多种养殖模式、猪场规模和体量共存的局面,对饲料营养的需求和认知也存在差异。车炼强认为,对于中小养殖场用户差异大,对精准营养的体现不明显,但随着养殖业的规模化发展,营养效应及效益体现将更加明显,行业对精准营养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车炼强表示,精准营养是保障猪高效、健康和可持续生产所必需的的技术。精准营养需要考虑三个方面:1.发挥最大化生产性能,挖掘猪只遗传潜力;2.保障猪只最佳抗病力,减少病原和环境应激造成的负面影响;3. 具有最佳的经济效益,须知60-70%养殖成本来自饲料。   
如何实现精准营养,车炼强建议做到三大方面的精准:动物(需要量设计要精准)、饲料(价值评估要精准)、饲喂(饲喂量、饲喂模式要精准)。车炼强表示,在解读国内外饲养标准制定科学内涵基础上,要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动态营养需求,充分考虑多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品种、性别、生理阶段的精准划分、遗传潜力的精准评估等;同时,饲料营养价值精准评估和饲喂模式精准也缺一不可;对于集约化养殖,精准营养更是一个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缺失都会导致饲料营养浪费,付出大量成本。
大数据建模可制定精准营养方案,最大程度挖掘遗传潜力、保障猪群健康


母猪精准营养供给仍有很大空间,做好母猪营养才能保证全群生产效率。据车炼强介绍,妊娠母猪营养需要量取决于产仔数、妊娠阶段划分和胎次等因素,需要考虑上述因素及环境和母猪体况等方面,通过大数据建模可以制定精准的营养方案。对于哺乳母猪而言,除了维持自身的生命活动,产奶也需要大量的营养维持,受繁殖成绩如带仔数及仔猪生长速度、断奶日龄等因素影响;通过大数据建模精准设定配方营养参数不仅可以充分挖掘遗传潜力,而且保障猪群适宜体况和健康水平;
对于营养源而言,也要做到精准把握。“近年来研究表明,不仅原料养分含量的精准评估很重要,而且原料营养来源也应受到重视,营养源不同意味着其养分组成模式不同,饲养价值尤其对于猪群健康效应差异很大”,车炼强直言,如果考虑猪群健康问题,吃什么比吃多少更重要。
饲料中功能添加物应用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保障饲料稳定性,挖掘饲料营养价值和维持动物生理稳态。车炼强认为,环境和生理应激或病原因子等导致机能免疫失衡、母猪血糖稳定性、初乳生成量、仔猪肠道及免疫稳态等问题都需要引起重视。以倍受大家关注的仔猪肠道问题为例,功能添加物使用应注重“精准调节”和“协同效应”,同时要充分理解营养消化生理机制,考虑不同功能物质的作用靶位点,做到功能添加物的“精准添加”,避免过量且不恰当使用功能添加物。
功能添加物的效应与环境、管理水平等密切相关,据车炼强介绍,科学研究中,功能添加物的应用效果也与研发评估方法的精准性密切相关:评估方法不同,效果差异很大;评估方法类型与产品或技术方案的精准应用场景有关;环境或接种病原动物模型的有效建立可增加技术方案或产品应用的敏感性。“在得到系统专业思维和关键技术支撑的基础上,精准营养方案的实施完全是可行的!”,车炼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