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贾伟新:警惕!H5亚型禽流感病毒已致全球2亿只家禽被扑杀,国内养鸡人如何防控?


贾伟新:高致病性禽流感流行态势分析和防控建议

国外禽流感疫情频发,对我国家禽生产是否有影响?2022年6月24日,由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主办的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在广州举行。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副教授、广州市华南农大生物药品有限公司特邀嘉宾贾伟新表示,国内未来将会以H5N6和H5N8亚型禽流感病毒流行为主。


H5亚型禽流感正在全球流行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近日统计,自2020年1月以来,新型H5N8和H5N1病毒在全球已累计导致两亿多只家禽死亡或被扑杀。现今在全球广泛流行的禽流感毒株主要是H5亚型,以H5N1居多,其传播面已经覆盖了非洲、亚洲、欧洲和北美等地。贾伟新介绍,根据FAO数据,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H5N1共报告5418起疫情,显著高于其它亚型。


但我国的流行趋势与国际有着明显的区别。贾伟新展出一组数据:2021年,国家禽流感专业实验室(广州)对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场等地的监测结果显示,分离率最高的两类禽流感病毒亚型分别为H6亚型禽流感病毒和H9亚型禽流感病毒,均为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亚型和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零星分离到,但并未引起大面积疫情。


到了2022年,贾伟新指出,我国大部分的主要家禽生产区均受到H5亚型和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威胁。贾伟新表示,目前流行的H5亚型禽流感毒株主要基因型为Clade 2.3.4.4b、Clade 2.3.4.4h。其中,Clade 2.3.4.4b基因型毒株涉及H5N6、H5N8、H5N1等亚型,且逐步成为优势基因型。分析表明,H5亚型禽流感病毒在演化过程中,HA蛋白的正选择压力位点发生了变化,H5病毒的进化方向可能会发生改变。对此,贾伟新预测国内未来仍会以H5N6和H5N8亚型禽流感病毒流行为主。

 

当下禽流感防控的4点建议

有病原学监测表明,H5N8和H5N1病毒通过野鸟先后传入我国境内,但由于我国大多数家禽已进行了疫苗免疫接种,这些新入侵病毒没有引起我国家禽疫情暴发。但贾伟新表示,也有部分养殖场在使用了疫苗,已经产生高抗体的情况下仍然会发病。


他指出,目前国内Clade 2.3.4.4b分支的H5N6、H5N8和H5N1亚型HPAI共流行,已构成对我国养禽业的新威胁。他建议,科研工作者应该加强疫情监测和疫苗保护效果的评估。同时,也要高度关注病毒可能发生变异的情况,及时储备新的疫苗候选株。


贾伟新表示,目前欧美及周边国家H5N1流行,应加强禽类及禽类产品的进出口监测;应评估输入性H5N1的发生的风险,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在国家疫推行“先免后补”政策背景下,养殖场应发挥防疫主体的作用,优化免疫程序,选择优质疫苗,加强免疫效果评价,提高免疫合格率;同时加强养禽场的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加快适应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提高环保要求等政策变化,避免因人感染病例增多对养禽产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