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夏季种鹅繁殖性能低?贾汝敏给出七条解决方案


盛夏已至,广东已步入炎热而漫长的高温季节。在高温环境下,要如何提升种鹅的繁殖性能?近日,广东海洋大学教授贾汝敏在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上分享《暑热应激下如何提高种鹅的繁殖性能》,给养殖户带来了7点行之有效的建议措施。


高温对畜禽养殖业危害极大,产蛋期种鹅更是害怕高温。贾汝敏介绍,鹅是耐寒不耐热的动物,自然生态条件下世界上所有的鹅种在繁殖时都会避开炎热的季节。然而,华南地区位置特殊,夏季高温多雨,且高温持续时间长。贾汝敏表示,广东夏天平均温度在35℃左右,但母鹅产蛋/公鹅产壮精的适宜温度是10-25℃,一旦超过30℃,其繁殖性能都会受到影响。

贾汝敏指出,暑热应激主要会对种鹅繁殖性能产生4大影响:1.种鹅产蛋量少;2. 种蛋受精率低;3. 种蛋孵化率低;4. 种鹅死淘率高。

针对这些情况,要如何提高种鹅的繁殖性能?贾汝敏给出了7大建议。

1.通过调整外部环境减少热应激。如湿帘降温、运动场遮荫、晚餐多喂料等。

2.改善饲料营养,提高采食量。贾汝敏建议,可采用稻谷+全价料+浓缩料的方式合理配置饲料;延长采食时间或训练采食速度,提高采食量。他表示,在夜间凉爽时喂饲料、饲喂充足青饲料会更好。贾汝敏还特别推荐了适合我省养鹅的优质牧草如皇竹草、高丹草、杂交狼尾草等。

3.良好的水质是提高种鹅繁殖性能的前提。贾汝敏表示,一定要给鹅提供清洁的饮水系统,保持宽阔而良好的水源,同时运动场污水不能直排水塘。鱼塘要勤换水和改水,除去细菌和毒素多的污水。试验数据表明,改善水质可大幅提高狮头鹅的生产性能。

4.减少任何可能发生的毒素堆积。“毒素是一切疾病的根源。”贾汝敏建议,当饲喂陈稻谷时,应该喂前清洗;不使用发霉的玉米,要选用优质饲料原料;鱼塘水污浊时要及时换水、改水。同时,也要注意保护种鹅肝脏,饲料中可添加中药、葡萄糖氧化酶等物质。

5.提高孵化率。贾汝敏表示,好蛋才能出好苗。首先,要确保种蛋质量就要保证全面的饲料营养。其次,在种蛋的保存方面,要保证蛋库温度在20℃,相对湿度在75%。再者,要保证种蛋的干净,可采取产蛋窝底部悬空、勤换稻草、产蛋调教等措施。在孵化机的选择上,贾汝敏建议使用大角度翻蛋孵化机,实施“看胎施温”技术,能够显著提高健雏率和孵化率。

6.重视中兽药在种鹅养殖上的独特价值。贾汝敏表示,用中药保健或治疗,不会造成种蛋孵化期间胚胎大量死亡,产生弱胚。他还列举了一系列可使用的中兽药如藿香正气口服液等。

7.合理光照与控料。他表示,目前反季节鹅的光照程序十分混乱,应该合理控制光照时间、强度与开产前控料的标准。

贾汝敏最后强调,反季节种鹅是在穿着羽绒服过夏,热应激大;要深刻理解霉菌毒素的危害,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是砒霜的6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