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赵桂苹:节粮又抗病的肉鸡新品种有望诞生?

赵桂苹:

广明2号白羽肉鸡培育与育种技术体系构建


近年来,中国白羽肉鸡育种领域取得不少新突破,“广明2号”、“圣泽901”等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打破了国外对白羽肉鸡种源的长期垄断,意义重大。


在由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主办的2022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的肉鸡专场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赵桂苹研究员分享精彩报告,详细阐述了当前白羽肉鸡育种领域的技术进展。


智能化表型测定技术实现5大创新

鸡肉是中国居民摄入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肉鸡总出栏数量118亿只,肉产量1883万吨。其中白羽肉鸡和小型白羽肉鸡共出栏78亿只,共产肉1371万吨。



长期以来,白羽肉鸡种源依赖进口,其育种成为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必争之地。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与佛山市高明区新广农牧有限公司联合培育“广明2号”,在育种技术上取得众多突破。



赵桂苹表示,科研团队创新建立5项智能化表型测定技术,针对产蛋、耗料、胸肌厚、木质肉、腿病五大难以度量的性状,进行指标筛选,实现精准、智能、活体测定。例如,团队创新腿骨发育X光测定技术,腿病检出率比传统步态评分提高近二倍;通过B超影像识别,建立胸肌重回归方程,实现活体无损测定;创新异质肉活体评估方法,运用血清酶活预测,减少屠宰测定。

 

“京芯一号”具备四大优势


大数据在育种工作中大有用处。赵桂苹表示,团队构建了育种大数据平台,主要成果如下:


1)发明首款鸡SNP芯片“京芯一号”,成为实施肉鸡基因组育种的核心技术,摆脱对国外芯片的依赖。芯片具有通用性强、性状关联度高、检测准确性高、成本低的四大优势,已广泛应用7.2万张,加速5个新品种通过审定。



2)筛选鉴定5类性状的关键变异位点(区域),有助于提高遗传评估准确性,提高选择进展。


3)构建2个数据收集和分析软件(平台),实现育种现场数据自动采集和整理、自动化基因组遗传评估、大数据的存储管理与应用,能够支撑肉鸡经济性状遗传基础解析和基因组选择方案优化。


4)构建出完整的基因组育种新体系,实现了白羽肉鸡遗传进展为常规2倍、选育世代节省2-3个的显著效果。


此外,赵桂苹介绍了团队在育种素材上的积累,为行业创制出7个性能优异的育种素材和品系,合成了拥有地方血缘的矮小型品系,具备节粮和抗病特性。报告最后她表示了对自主育种的期待: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