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陈建新:养殖业迫切需求抗病毒药物,中药和天然产物蕴含多种抗病毒活性成分

陈建新:源于中药及天然产物的抗病毒药效成分


疫病一直是养殖业焦点,中药及其复方对养殖业防治畜禽疾病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由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z主办的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在广州召开。在中兽医学专场上,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建新做了精彩报告。

70%的动物死亡与病毒感染相关


我国动物疾病逾200种,国内畜禽死亡直接损失年均值达260-300亿元。其中,70%的动物死亡与病毒感染相关。”陈建新谈到,疫苗是目前防控动物病毒感染的主要手段,但由于蓝耳、圆环、流行性腹泻等病毒容易变异,非瘟、禽白血病等暂无商用疫苗,疫苗对畜禽疫病的防控无法面面俱到,药物作为防控动物病毒性疫病的第二道防线,不可或缺

陈建新介绍,甘草、黄芪、黄芩、穿心莲、板蓝根等多种中药及其复方广泛应用于养殖业的病毒病防治。中药及其天然产物中蕴含丰富的抗病毒成分,如黄酮类、多酚类、萜类、皂苷类、木脂素类、香豆素类、蒽醌类、生物碱类等。这些丰富而复杂的活性成分,是寻找开发抗病毒新药的宝库。

中药活性成分能抑制流感、猪蓝耳等病毒


“柴胡皂苷a (SSa)体内外能显著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保护感染病毒小鼠。”陈建新介绍了项目团队关于柴胡皂苷的研究工作。据了解,作为常用清热解表中药,柴胡具有疏肝升阳的功效,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等,而柴胡皂苷是柴胡的活性成分之一,研究表明,柴胡皂苷a (SSa)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其作用机制与抑制病毒核糖核蛋白出核、降低NF-κB炎症通路的活化,减少炎症细胞的浸润及提高T细胞的数量等有关。

除了流感,蓝耳病(PRRS)的防控对养殖业至关重要。陈建新表示,项目组经过研究,证实了青蒿素类抗疟药物青蒿琥酯能通过靶向宿主细胞显著抑制PRRSV在细胞中的增殖。青蒿琥酯对多种亚型PRRSV具有广谱的抑制作用,其机制通过激活细胞的AMPK及Nrf2/HO-1信号通路发挥抗病毒活性,该通路可能成为抗PRRSV药物研究的新靶标。该项研究成果于今年初在国际病毒学经典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2022, 96 (3), e01487-21)上刊发。

改善中药及天然产物抗病毒活性成分生物利用度是提高其药效的关键

“抗病毒中药及天然产物药效成分在养殖业上的基础研究严重滞后。”陈建新认为,中药及天然产物蕴含结构多样、数量众多的抗病毒成分,而生物利用率低及不良的药动学性质影响其体内药效。他分析道,大多数天然活性成分存在水溶性差(如黄芩苷)、分子质量大、膜渗透性差(如皂苷类)等问题,导致口服吸收差,生物利用度低,阻碍了它们在临床上的应用。

在陈建新看来,改善其生物利用度及其药动学性质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活性成分经过修饰变成盐,如将甘草酸制成甘草酸单铵盐;二是制成适宜制剂改善其溶解性及口服吸收率;三是通过改变给药途径、药物联用等提高药物在靶器官的分布浓度及存留时间,比如以雾化给药提高肺中浓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