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习欠云:辣木叶粗蛋白含量达26.83%,可显著提升肉鸡屠宰性能和肉品质

习欠云:发酵辣木饲料

对黄羽肉鸡生产性能的应用研究


近年来,随着大宗商品原材料不断涨价,饲料成本的上涨蚕食了企业的利润,行业亟需科学合理地开发木本饲料资源,以求解决饲料资源不足的问题。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华南农业大学习欠云教授与大家分享发酵辣木饲料对黄羽肉鸡生产性能的应用研究。

粗蛋白含量高达26.8%,辣木保健效果受青睐


早在东汉时期就有用新鲜木本饲料叶饲喂畜禽的记载,习欠云表示,木本饲料的营养价值主要取决于木本饲料粗蛋白含量的多少,一般将饲用植物粗蛋白≥15%的列为优等。构树叶蛋白质含量达24%,柠条叶粉17.32%,刺槐叶粉干物质中粗蛋白含量为24.6%,杂交梅树叶粉粗蛋白为23.62%,桑叶中粗蛋白含量15 %-30 %,辣木叶粗蛋白含量为26.83%。


其中,辣木是近年来兴起的热门木本饲料原料。据了解,辣木又称之为鼓槌树,是一种原产于印度、根叶具有辛辣味的热带落叶乔木,被誉为“神奇之树”。目前已知有十多种,可供食用的仅有三种:印度辣木树、印度改良种辣木和非洲辣木。花和树皮可作药用;鲜叶可作为蔬菜食用,嫩叶类似菠菜,可以作汤或沙拉;嫩果荚可以食用;干种子可以打成粉末作为调味料,也可榨油,供工业和工艺用。

据习欠云介绍,辣木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矿质元素,对“三高”人群非常有益,具有降三高、抗氧化、调节免疫、抗炎、抗癌和保护肝肾等功能。辣木中蛋白质和氨基酸的含量满足优质的蛋白饲料的标准,近年来,辣木已经运用到奶牛、绵羊、猪等动物上,并且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5%添加剂量效果最佳,能显著提升肉鸡生产性能


据了解,习欠云团队在木本饲料领域有较为深入的研究,2021年曾凭借木本饲料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荣获大北农科技奖,对于辣木也有深入的研究。在会议上,习欠云分享了日粮中添加辣木茎叶粉对肉鸡生产性能影响的试验。


研究结果表明,肉鸡(矮脚黄公)饲养在后期阶段添加辣木茎叶粉可提高饲料转化效率(降低料重比)、营养物质利用率。饲料中添加辣木茎叶粉可以提高肉鸡(矮脚黄公)肌肉蛋白含量,极显著降低腹脂率,对血清生化指标无不良影响

在生产实践中,养殖场经常会选择将植物饲料进行发酵后饲喂,习欠云也进行了发酵辣木对麻黄鸡生产性能及肉品质影响的研究。据习欠云介绍,曲霉是在发酵工业和食品加工业中的重要菌种,发酵可产生天然他汀类物质(莫纳可林k),是人体合成胆固醇关键酶(HMG——CoA 还原酶)特异性抑制剂。具有强大的降低总胆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血清甘油三酯、降低动脉粥样硬化指数、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显著综合疗效,于是选用曲霉进行发酵。

试验取得了不错的结果,曲霉对于辣木的营养成分具有改善的作用,且可以产生如莫纳可林K等自身代谢产物。据习欠云介绍,日粮中添加发酵辣木能提高麻黄鸡的生产性能、屠宰性能、肉品质和营养物质消化率,对麻黄鸡胸肌营养成分和鲜味物质有明显的增强效果。

“用量并不是越多越好”,习欠云透露,发酵辣木对麻黄鸡血清生化指标和抗氧化指标也有改善的效果,5%的剂量效果最佳

通常饲料成本占养殖生产成本的60%-80%,科学合理地开发木本饲料资源是解决饲料资源不足的一个重要途径”,习欠云表示,辣木在南方区域容易种植,蛋白含量较高且富含多种营养物质,是非常有价值的木本饲料,未来值得更深入的研究与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