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向华:锁定猪场生物安全,降低猪场疫病传播风险

华:猪场便捷自动化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方案



防范非洲猪瘟靠生物安全,猪病净化也要靠生物安全,所以生物安全对于养殖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那么如何来做好猪场生物安全呢?


在江西省畜牧兽医学会和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主办第二届赣粤畜牧业高峰论坛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研究员向华在雨季防非与疾控专场做了精彩报告,讲解了如何便捷甚至自动化的做好生物安全,锁定猪场生物安全,降低猪场疫病传播风险。


向华指出,猪场的生物安全主要指猪场内部的生物安全,涉及到水、物资、食材、空气、环境和圈舍等方面。

在猪场的水、物资和食材的净化处理方面,向华分享了“养殖场食材专用除菌消毒净化机(便携版)”,便携版净化机是将盐和水电解后形成一种主要成分为ClO-、ClO2-和-OH的次亚酸水(ECW),通过一系列试验显示,次亚酸水具有生产和使用质量可检;成本低溶解性渗透性强,有助于深层杀毒止痒,促进皮肤病康复;无毒无残留,适合带猪消毒;可迅速降解伪狂犬、非洲猪瘟和猪瘟病毒核酸;瞬间除臭,具有环保意义以及应用场景广泛;具有减抗意义;并且可自动化生产、智能化控制;对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均有效等特点



那么如何在猪场使用便携版净化机?首先是在食材上的处理,次亚酸水可完全杀灭病毒、细菌,并可降解病毒DNA和RNA,而且次亚酸水在外观上和水相似,让人在心理上会更容易接受,可以很方便处理蔬菜、水果;在洗手消毒方面,向博士建议可在各处需设置洗手盆的地方安装放置了净化机的水桶,连接水龙头,用流动水洗手更有效;通过试验表明,加热情况下次氯酸水的有效氯ppm值更高,因此此款净化机还可用于淋浴泡浴消毒,但是其温度也不能过高;对井水进行电解处理后水中氢含量增加,可使普通井水变为功能水,研究证明,猪经常喝富含氢的水可提高抗氧化能力,对猪的健康非常有益。另外,此款净化机还可用于人员通道、衣服鞋子消毒、猪场水、粪水的净化处理。


对于自动化处理猪场内空气、环境和圈舍方面,‘’如何做到病原不进场,即便进场也不落地、即便落地也不感染猪、即便感染猪也不会传播。”向华建议使用畜禽养殖智能消毒机进行布网式消毒强化生物安全,他认为,虽然不能做到完全避免猪的感染或传播,但可大概率的降低其感染或传播的概率。


向华指出,消毒后次氯酸水直接转化成氯化钠,既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又不会对猪有影响,也不会破坏环境。细菌消毒杀灭试验的显示,在消毒剂有效氯浓度55ppm的条件下,次亚酸水对猪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猪嗜血杆菌、猪链球菌、猪蓝耳病病毒、猪狂犬病病毒、塞尼卡病毒、水疱性口炎病毒和猪瘟病毒等九种病毒的杀灭率为100%。广东鹤山某猪场应用智能消毒机后,该猪场从后备小猪开始到怀孕产仔到最后的育肥全程使用,每天进行喷雾3次,使用过程中并未发现副反应,正常养殖两年,无细菌性、病菌性、真菌性和霉菌性疫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