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吴秋生——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

       为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科技工作者对行业做出的突出贡献,鼓励广大畜牧兽医科技人员的创造热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五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学会奖包括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获奖者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各方推荐,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而产生,将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

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


吴秋生



吴秋生系第三代“农牧人”,人称 “鸭司令”,出生在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对贫困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从小他的心里就种下了奋斗脱贫、创新技术,让更多人摆脱穷苦的梦想种子。他从17岁开始接触养鸭,并与鸭子结下了一辈子的情缘;近四十年来就干这一行,兢兢业业,从一个人养殖到千来号员工抱团并进、从普通养鸭人做到“鸭司令”,从成立合作社和公司到集团化发展、从广东小鸭户到名列全国禽业前茅......把梦想逐步推向现实的彼岸,带领贫困深海中的农民上岸脱贫。

 

通过实施“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的多元化合作模式,实行“统一种苗、饲料、防疫、技术指导、回收”,以“产、供、销”一条龙结合“科、工、贸”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合作农户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中坚力量和带动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支柱,省内外累计带动超过10000户农户实现增效增收、脱贫致富,有力的促进当地禽业及区域经济的蓬勃发展。

 

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在他带领下与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大学、佛山科技学院等多个院校建立了中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先后取得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17项,并以“新安大博士工作站”为科技支撑,借助智慧农业技术,通过品种选育、营养配方、疾病防控、特种有机肥、风味食品等研发,保障了集团科技生产力与行业竞争力。其中“安大番鸭配套系新品种”通过四系配套模式的选育,突破了祖代番鸭被国外垄断的被动局面,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通过培育种鸭优良基因,借助人工授精、生态旱养等技术实现公番鸭与北京鸭的定向繁育,培育出了生产性能优秀的“安大半番鸭”,并广受市场认可。吴秋生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辈子,干一行,爱一行,坚持不懈,弘扬“工匠精神”,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家禽产业带领员工投身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动农户实现发家致富!唱响民营企业家献身乡村振兴的时代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