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黄 勉——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


       为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科技工作者对行业做出的突出贡献,鼓励广大畜牧兽医科技人员的创造热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五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学会奖包括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获奖者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各方推荐,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而产生,将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

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


黄  勉

 

黄勉,于1990年3月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兽医专业,同年5月分配到广州动物园工作至今。2000年12月获得高级兽医师任职资格,2001年1月聘任为高级兽医师。历任广州动物园兽医院副院长、院长,中国兽医协会野生动物兽医分会副会长、中国动物园协会兽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30年来,一直在野生动物保护一线从事技术推广以及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承担着野生动物安全繁养、疫病防控、救护等技术性工作。能独立完成动物的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外科手术及动物术后护理等工作,具有很强的独立操作能力,同时作为兽医院院长又能很好的组织和协调整个团队的工作,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项目,解决了野生动物保定困难等关键性技术难题,在野生动物保护、救护和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发挥了关键性技术支撑作用,获得行业主管部门认可。


研发推广“保定器械+复合麻醉药物+吸入麻醉”的综合保定技术。实现了野生动物的高效保定,降低了动物应激和麻醉风险,有效保障了野生动物和实施人员的安全。该技术为社会各界开展科普教育和技术培训,培训技术人员与在校学生达1000多人次,开展线上课程及线下参观体验科普教育,受众2000多万人次,相关技术在国内动物园及动物保护机构中应用,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及社会效益,有效地推动野生动物保护行业优化升级,为大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推广基因检测新技术在动物健康安全繁养中应用的示范与推广,利用基因检测新技术开展珍稀动物的性别鉴定与疫病诊断,形成“一种鉴定长臂猿性别的PCR引物、试剂盒及方法”;并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利用该技术对大熊猫、小熊猫、华南虎等珍稀动物进行犬瘟热和细小病毒感染情况的调查,对保护野生动物,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生态效益、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同时坚持“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健康”的理念,积极参与动物疫病的净化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动物疫病的发生,为野生动物的安全饲养和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人类的健康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些研究成果还填补国内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