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如何有效防控猪病毒性腹泻,华中农大肖少波提出四点建议

肖少波:猪病毒性腹泻防控技术



非洲猪瘟、蓝耳病、猪病毒性腹泻是我国猪业目前面临的三个难题,而腹泻会导致仔猪的大量死亡,受到格外的关注。在江西省畜牧兽医学会和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主办第二届赣粤畜牧业高峰论坛上,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少波在防腹泻与猪场净化专场做了精彩报告。

肖少波说道,仔猪病毒性腹泻是近10年困扰我国乃至全球养猪业的突出问题,而冠状病毒和轮状病毒是引起仔猪腹泻的主要病毒。猪冠状病毒目前发现有6种,其中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TGEV)、HKU2-like猪冠状病毒(SASD-CoV)、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和猪δ冠状病毒(PDCoV)这四种是会引起猪腹泻的病毒,而后两种是当前国内引起仔猪腹泻的主要冠状病毒。

一是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的流行态势。PEDV最早发现于英国,1977年首次在比利时分离出CV777毒株,2010年底以来我国出现了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PEDV变异毒株,而且经典毒株疫苗对其也无效。肖少波等人分析PEDV变异毒株的遗传特征发现,变异毒株与经典毒株存在很大差异,因此经典毒株疫苗对变异毒株难以提供免疫保护。1977-2021年全球PEDV毒株分析中,变异毒株即G2群占比78.5%。他表示,PEDV仍在持续变异,G2群毒株可分为G2a和G2b两个亚群,2015年以前,PEDV毒株主要以G2b为主,从2016年开始,G2a的数量逐渐超过了G2b。

二是猪δ冠状病毒(PDCoV)流行现状。PDCoV始发于2012年,随后在全球近10个国家逐渐爆发,在我国PDCoV抗原阳性率达到10-33%,基本遍及我国主要养猪省份。PDCoV主要会引起腹泻,但相对PEDV来说其组织嗜性更加广泛,PDCoV可感染猪的肠道、脾、肾、肺等组织甚至猪肺泡巨噬细泡。根据全球PDCoV全基因组进化分析,PDCoV可分为中、美、韩国毒株和东南亚毒株,其中东南亚毒株可能具有更强的致病性。肖教授指出,东南亚PDCoV毒株可能已经传入我国,需引起重视。肖少波团队分析发现,PDCoV可能起源于麻雀,并可感染多种动物。


三是猪轮状病毒(PoRV)的流行态势。轮状病毒的一大特点是其优势血清型经常发生变化。依据VP6蛋白进行分群,已证实至少有A、B、C、E、H 5种血清群可以感染猪。根据vp7和vp4蛋白分型,可分为G和P型,其中G型有27个血清型,P型有37个血清型。目前在我国猪群中轮状病毒呈现G9、G5、G4多血清型同时流行的现象。

四是猪冠状病毒与轮状病毒混合感染,目前在我国养猪场中,PEDV与轮状病毒的混合感染的比例最高,PEDV与PDCoV的共感染情况也在增加,临床上先发生轮状从而诱发PED的比例逐渐在增加。


五是猪肠道冠状病毒的种间重组。自2016年以来,欧洲已有不同冠状病毒之间发生重组导致新病毒的报道。对四种冠状病毒的1000多个毒株的分析发现,PEDV/TGEV、TGEV/SADS-CoV之间存在重组,形成新病毒,而种间重组主要发生在基因组的S基因附近。但并没有检测到PEDV/PDCoV之间的重组情况,PEDV是α属,PDCoV是δ属,他们推测,不同属之间发生重组比较困难。肖少波强调,种间的重组是存在的,种内重组的情况如何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猪冠状病毒的种内重组频率与重组热点中介绍到,在四种病毒的重组频率中,PEDV是重组数最高的,但其重组频率为7.64%,仅排第三,重组频率最高的是SASD-CoV,达到28.2%,而TGEV的重组频率最低,仅为5%,PDCoV的重组频率为9.28%。肖少波表示,S基因是共有的重组热点,但PEDV的nsp12-13-14、PDCoV的nsp2和nsp3也是比较容易发生重组的区域,因此这两种病毒的重组频率相对要高;另外,肖少波等人推测,SASD-CoV和PDCoV是最近才出现的跨种传播的新发冠状病毒,出现高频重组可能是为了尽快适应新宿主。

对于当前引起仔猪腹泻病毒的流行态势,肖教授总结了五点:一是PEDV仍然是引起仔猪腹泻的最主要病原,造成了巨大损失;二是PDCoV的感染率上升、造成的危害日益加大,应引起重视;三是PoRV多种血清型同时流行,优势血清型发生变化,必须采取措施;四是混合感染使疫情更加复杂,要持续监测猪肠道冠状病毒的种间、种内重组。


如何有效防控猪病毒性腹泻方面,肖少波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做好全面的生物安全。他表示加强生物安全要内外兼顾,要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第二,一定要开展定期的病原检测。从粪便中检测到病毒要早于腹泻的临床症状,一旦发现感染猪,尤其是待产母猪,要及时隔离。他建议采用PEDV、TGEV、PDCoV的多重RT-PCR检测等方式,并讲解为企业制定的怀孕母猪PEDV的监测流程。第三,要选择同源性更高、有针对性的疫苗。他表示,疫苗的同源性越高,其匹配性会更好,那么其针对性也越强。第四,制定科学、合理的免疫程序。针对猪病毒性腹泻,建议采用序贯免疫策略,针对不同健康状态猪群和不同养殖模式采取不同的免疫策略,及头胎母猪、经产母猪、种公猪和稳定场、散发场、爆发场提出了可行性免疫策略。


采用活疫苗+灭活疫苗联合免疫控制PED已经形成共识,而活疫苗与灭活疫苗配合使用免疫程序更简单,免疫反应更全面。但PEDV本身的免疫并不好,因此需要多次免疫。在猪轮状病毒的防控方面,肖少波指出,选择同血清型、同基因型的疫苗是最好的;关于δ冠状病毒方面,他表示目前全球尚无针对性的商品化疫苗。目前他们的实验室正在研发猪δ冠状病毒灭活疫苗、PEDV+TGEV+PDCoV三联灭活疫苗,研制PEDV、PDCoV抗体检测ELISA试剂盒。


最后,肖少波总结,猪病毒性腹泻的有效防控方面,生物安全防控永远是第一位的,要建立好包括监测和实验室诊断的预警体系,要有针对性的疫苗、合理的免疫程序以及优化的生产管理、健康管理,一旦发生疫情要果断处置、快速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