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曾宪军——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

为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科技工作者对行业做出的突出贡献,鼓励广大畜牧兽医科技人员的创造热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六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届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


本届学会奖每位候选者都很优秀,专业水平高,学会为因名额限制而落选的候选者惋惜,非常感谢候选者的积极参与,期望大家为中国畜牧兽医行业做出更大贡献,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稳步向上走。
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


曾宪军

曾宪军高级畜牧师,从事技术推广服务时间28年,毕业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获华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现任广州市江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监事长、副总经理。


为提高我国传统地方土鸡品种的生产性能、抗逆性、生长性能及均匀度等性状,公司从1996年开始建立优质基因库,由其现场主持开展新型黄羽肉鸡选育研究工作,特别是在国内领先进行了隐性白羽鸡、矮小型黄羽鸡的选育研究,通过近30个配套组合连续多年配合力连续测定筛选,利用二系、三系、四系配套的制种方法,设计建立了JH-1号(优质型)、JH-2号(快速型)、JH-3号(中速型)三个优质肉鸡配套系;江村黄鸡作为一个较早培育推出的名牌地方黄羽优质肉鸡,其发展至今,已不再是一个单一的配套品种、产品,而是一个以目前多种市场需求下多元化产品综合品牌(JH-1号优质型、JH-2号快速型、JH-3号中速型三个优质肉鸡配套系均衡兼顾的典型代表),且随着肉鸡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的优质、高效、低耗的要求,公司在培育各有特色的专门化应用品系的同时,也已建立、健全了育种、制种体系,通过完善、合理的操作系统来为社会不断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同时亦使公司自身不断生存、发展)。其中,尤其主持培育的节粮高产型江村黄鸡品种,可节省饲养面积20%、耗料少25%以上,产蛋产苗提高20%以上,综合效益提高30-40%,江村黄鸡深受消费者和饲养户的欢迎,其肉鸡和鸡苗在粤港澳市场有很高的声誉,是国内输往香港最畅销的鸡种,鸡苗推广到我国大部分省、市,父母代种鸡远销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近15年共推广父母代种鸡1520万套、商品代苗4.1亿羽,取得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国黄鸡育种、生产做出了较大贡献。


其主持的江村黄鸡JH-2号、JH-3号配套系于2000年首批通过审定,成为国家级新品种(配套系),证书【(农09)新品种证字第3号、第4号】;2002年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江村黄鸡多次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著名商标产品、广东省名牌产品、广州市名优农产品、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全国农产品出口示范企业、粤港澳菜篮子生产、加工基地、国家首批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


主持的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4年获国家星火“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009主持起草发布广东省地方标准《江村黄鸡生产技术规范DB44/T 701-2009》,主持项目2015年获首批国家肉鸡核心育种场(全国仅15家)、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全国仅15家);主持的企业“广东省优质黄鸡养殖及精深加工工程技术中心”2017年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获评为“优秀”省级工程中心;主要参与的“绿色替抗投入品在畜禽健康养殖应用与推广”获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获评为2020年度广州市白云区产业领军人才(杰出产业人才)。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
,赞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