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黄燕华:超2100种昆虫可做饲料蛋白原料,黑水虻具备四大优势利用前景广大

黄燕华:昆虫饲料原料的开发与

应用研究进展


昆虫被喻为上帝送给人类的最后一块蛋糕。近年来,昆虫蛋白产业逐渐兴起,成为农牧业与食品领域的新宠。在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营养与饲料专场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黄燕华教授与大家分享昆虫原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进展。



我国可食用昆虫300多种,是最具开发潜力的蛋白资源

我国蛋白饲料资源短缺,优质蛋白原料长期依赖进口,近年来价格不断上涨。鱼粉是水产饲料中不可或缺的动物蛋白源,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鱼粉供求矛盾日益增加。黄燕华认为,替代鱼粉、提高蛋白利用效率和开发新的蛋白源是行业重要的研究课题。

植物蛋白原料的优势在于来源广泛、价格低廉和品质稳定,但存在适口性差、氨基酸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不平衡、存在抗营养因子、消化率低等不足。常用的动物蛋白主要有四类:1.畜禽加工废弃物如肉粉、血粉、羽毛粉等;2.鱼虾粉生产废弃物的再利用如鱼溶浆粉等;微生物发酵蛋白如酵母粉等;昆虫蛋白粉如蝇蛆粉、黄粉虫粉和黑水虻虫粉等。“成本更低、总量更大、效率更高、质量更好的原料是发展方向”,黄燕华认为,昆虫蛋白符合这些标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据黄燕华介绍,全球昆虫数量超过100万种,其中可食用昆虫约为2100种,中国大约有320多种可食用昆虫。与猪鸡牛羊等养殖动物相比,昆虫的资源优势非常明显,与集约化较高、消耗资源相对较少的家禽相比,养殖昆虫仍然具备不小的优势:其可食用部分高达80%;饲料转化率低至2.1:1,效率约为家禽的2倍;水足迹低至23,约为家禽的三分之二;每18平方米可以生产1kg蛋白质,陆地占用量为家禽的40%;碳排放也是最少的,约为家禽的70%。

昆虫种类丰富、食物转化率高、繁殖速度快,富含蛋白质,营养成分全面”,黄燕华认为昆虫是体量最大、最具开发潜力的蛋白资源。此前国内较为成熟的昆虫养殖项目是黄粉虫,干燥的黄粉虫幼虫含脂肪30%,蛋白质40%左右。目前人工养殖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河北、山西、云南等地,山东的养殖和出口量占黄粉虫市场的80%。

黑水虻具备四大独特优势,可作为一种优质蛋白原料应用

近年来,黑水虻作为后起之秀,受到行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2016年起,黑水虻的研究呈爆发式增长。据黄燕华介绍,黑水虻具有四大独特的优势:1.不携带细菌、安全可控;2.具有强大的消化能力,生长速度快,极高的转化和产出效率;3.幼虫个体大,容易收集并适宜较长时间保存;4.可以解决环境卫生问题,有助于可持续发展。

黄燕华教授团队近十年来持续开展了黑水虻饲料化利用的相关技术研究,大量试验表明,黑水虻在猪、家禽、水产动物配合饲料中应用,可部分或完全替代鱼粉、鱼油等;合理使用对动物摄食量、生长性能、营养物质表观消化率、消化道健康等均无不利影响,甚至具有促进采食、提高生长性能、增强抗病力等作用,是畜禽、水产动物的优质饲料原料。

黑水虻虽然其貌不扬,但其实是“出淤泥而不染”,虽然多以粪便和餐厨垃圾为食,但虫体重金属含量、微生物指标均符合我国“饲料卫生标准(GB13078-2001)”。 

“目前黑水虻有干虫、鲜虫、发酵虫膏和酶解虫肽等多种加工产品”,黄燕华指出,黑水虻产业未来发展要进一步改进集约化养殖工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进行功能成分挖掘研究,通过精深加工提升产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