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李彬:2012年以来,病毒性腹泻类疫病持续流行且流行率较高,其中猪流行性腹泻连续五年排在第一位

李 彬:猪轮状病毒研究进展及防控技术


在我国大型规模猪场或家庭农场养殖中,猪轮状病毒是引起猪病毒性腹泻的重要病原体之一,一旦爆发将对猪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在江西省畜牧兽医学会和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主办第二届赣粤畜牧业高峰论坛上,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所长李彬研究员在防腹泻与猪场净化专场做了精彩报告。


我国猪业疾病的现状


当前我国猪病呈现新病不断、老病复发,并且病毒极易变异,混合感染严重的状态,非洲猪瘟无疑是危害养猪业最严重的重大疫病,每年因疫病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1000多亿元。从2007-2018年发病猪数量前10位猪病排序表显示,2012年以来,病毒性腹泻类疫病(猪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持续流行且流行率较高,其中猪流行性腹泻连续五年排在第一位。


全球猪腹泻病频发,发病规模大,导致惨重的经济损失,各个年龄段皆可发病,但对仔猪危害最大。2012-2018年对来自华南五省腹泻样品2987份检测数据显示,PEDV阳性率高于40%,PDCoV阳性率15%左右,与PEDV混合感染情况常见,而PoRV的阳性检出率低于3%而在对来自山东省10个猪场的PEDV、TGEV、PoRV的感染率检测发现,山东的PoRV阳性感染率已经仅次于PEDV。对华东地区引起猪腹泻的主要病毒性病原分析显示,PEDV的阳性检出率是最高的,PDCoV次之,PoRV较低,但是,2017-2018年,PoRV阳性检出率显著升高,并且与PEDV混合感染较高,达13.3%。国内猪病毒性腹泻的防控还是缺乏理想、有力的疫苗。



猪轮状病毒的流行特点、病毒结构、致病性


猪轮状病毒病主要是由猪轮状病毒感染引起仔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发生于仔猪,种猪和大猪以隐形感染为主。轮状病毒感染是断奶前后仔猪腹泻的重要原因,另外病猪和带菌猪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来源,但人和其他动物也可散播本病。


典型的轮状病毒颗粒为三层结构,对外界环境和理化因素的抵抗力较强,其稳定性很高。在分群方面,轮状病毒可分为分为A-J十个血清群,感染人和动物最常见的为A、B和C三个血清群,其中又以血清群A的流行率最高;在分型方面,可将A群轮状病毒进一步分为VP4和VP7的基因型,我国流行优势基因型为G9P[23]、G9P[7]。


轮状病毒是潜在的人兽共患病原,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李彬研究员表示,近期流调结果显示,部分猪轮状病毒基因型与人轮状病毒基因型极度相似,提示猪轮状病毒存在跨物种传播风险。轮状病毒的致病性方面,田克恭团队分离1株PoRVA群HN03,序列分析表明其属G9P[23]型,3日龄仔猪攻毒试验显示,攻毒后24小时仔猪即表现严重腹泻,攻毒72小时后恢复;而李彬研究员团队成功分离1株PoRVA群NJ2012,序列分析显示其属于G9P[7],仔猪攻毒试验显示其可致0-3日龄仔猪发生严重腹泻。


免疫防控研究进展及策略

在轮状病毒的诊断方面,临床诊断是依据流行特点、临床症状和病理特征,而实验室诊断目前主要使用的是RT-PCR,可使用针对VP7和VP4基因的特异引物鉴别不同G和P基因型。


目前猪流行性腹泻并无特效的治疗药物,只能辅以对症治疗。但是在潜在候选药物方面,多项研究发现左旋咪唑及β-葡聚糖可作为潜在治疗性药物;李彬研究员及其团队研究发现JIB-04具有明显的抗PoRV和猪冠状病毒TGEV、PEDV活性,体外实验发现对PoRV的增殖有明显抑制作用;他们课题组在前期筛选抗PoRV的海藻提取物的研究中,发现褐藻寡糖能明显抗PoRV。


预防接种是从根本上控制轮状病毒的传播和流行的有效手段。李彬指出,目前国内已上市的商品化猪轮状病毒疫苗猪腹泻三联减毒活疫苗,国际上应用比较广泛的是默克动物保健的Pro System TGE/Rota 和ProSystem® Rota活的重组减毒疫苗,韩国研制了一种三价的PoRV传代致弱减毒活疫苗;而李彬及其团队开展了PoRV灭活疫苗(G9和G5)相关研究,与对照组相比,免疫灭活疫苗后小鼠和猪群的中和抗体水平均升高。疫苗接种应选择本区域内主要流行毒株,进而提供最佳的免疫保护,反复接触或接种疫苗会增加交叉保护的可能性。


未来猪轮状病毒应如何防控?他表示,不同亚群、血清型感染的外部压力较大,PRVC、PRVH等毒株在周边国家感染活跃,因此必须做好口岸检疫和猪场生物安全;而带毒媒介广泛、传播容易,这增加防控难度;另外,疫苗研制难度大,提出了多联多价口服活疫苗、亚单位疫苗等疫苗的研究方向并强调轮状病毒在人和动物之间以及动物与动物之间存在相互传播,预防时建议对同一地区的人和动物同时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