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蔡汝健——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
为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科技工作者对行业做出的突出贡献,鼓励广大畜牧兽医科技人员的创造热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六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届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


本届学会奖每位候选者都很优秀,专业水平高,学会为因名额限制而落选的候选者惋惜,非常感谢候选者的积极参与,期望大家为中国畜牧兽医行业做出更大贡献,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稳步向上走。

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



蔡汝健


蔡汝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人畜共患病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蓝耳病)、猪伪狂犬病和猪链球菌病防控关键技术的科研及推广工作,推广项目达到显著规模获得突出效益,为疾病防控提出新的思路。在蓝耳病防控方面首次提出“活+死”免疫方案和“评估感染状态-制定防控方案并实施-效果评估”综合防控措施,并在全省10多个大中型猪场进行示范和推广,推广规模总存栏母猪约10 (约占广东存栏母猪1/20),年出栏种猪和商品猪约200万头。


以养猪集团公司和合作社原种猪场开展猪伪狂犬病净化,逐步推广到扩繁 场、商品场,做到点到线,线到面的整个养猪集团和整个合作社内部疾病净 化,最后做到区域净化及全国范围内猪伪狂犬病的净化。项目实施后在4个养猪集团公司和1个养猪合作社的5个核心原种猪场取得国家或省猪伪狂犬 病净化场的认证。


非洲猪瘟疫情下,做好猪伪狂犬病的净化,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为养猪行业稳产保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国家CPI和省市“菜篮子”工作做出巨大的贡献。


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2项,发表 高水平论文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件,入选广东省农业主推技术4项次。社会兼职:中国微生物学会兽医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养猪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佛山市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专家,韶关市科学技术协会智库专家,阳江养猪行业协会技术总顾问等。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

,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