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新版《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专题问答第二期——诊疗活动管理部分


01

动物诊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时

应当遵守哪些规定?

答:动物诊疗机构通过互联网开展诊疗服务的,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和规章,依法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有完善的动物诊疗管理制度,由在本机构备案的执业兽医师在核定的诊疗范围内提供服务。

02

动物诊疗机构应如何监督指导兽医

相关专业学生、毕业生参与动物诊疗活动?

答:《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动物诊疗机构应当对兽医相关专业学生、毕业生参与动物诊疗活动加强监督指导,即动物诊疗机构指定在本机构备案的执业兽医师,结合兽医专业理论知识与动物诊疗活动工作实际,以教学实践、工作实践等形式监督、指导兽医相关专业学生、毕业生,在规定的诊疗活动范围内,协助参与动物诊疗活动,如健康检查、采样、剖检、配药、给药、针灸、手术等。

03

动物诊疗机构的兼营区域

与诊疗区域如何设置? 

答:《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动物诊疗机构兼营区域与诊疗区域应当分别独立设置。诊疗区域是为患病动物进行诊疗的区域,而兼营区域是销售动物用品、动物饲料以及开展动物美容、动物寄养等服务的区域。明确兼营区与诊疗区独立设置,有利于生物安全风险的有效管控,防止诊疗区域的病原向兼营区传播,造成健康动物或动物主人的感染。需要指出的是,动物诊疗机构办理动物诊疗许可时,其动物诊疗场所使用面积不包括兼营区域的面积。

04

动物诊疗病历档案管理有何要求? 

答:《办法》第二十二条对动物诊疗病历提出了要求,动物诊疗机构应当使用载明机构名称的规范病历,包括门(急)诊病历和住院病历。病历档案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三年。病历根据不同的记录形式,分为纸质病历和电子病历。电子病历与纸质病历具有同等效力。病历包括诊疗活动中形成的文字、符号、图表、影像、切片等内容或者资料。

05

兽医处方笺管理有何要求? 

答:《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动物诊疗机构应当为执业兽医师提供兽医处方笺,处方笺的格式和保存等应当符合农业农村部规定的兽医处方格式及应用规范。根据动物防疫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原农业部于2016年制定了《兽医处方格式及应用规范》(农业部公告2450号),对兽医处方的基本要求、处方笺格式和内容、处方书写要求和保存作出了规定。农业农村部将根据动物诊疗管理的实际情况,及时对上述文件进行修改完善。

06

在动物疫病防控活动中

动物诊疗机构应当发挥哪些作用?

答:动物防疫法第八十二条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动物诊疗机构开展动物防疫和疫病诊疗活动。《办法》第二十七条、第二十八条明确动物诊疗机构在动物疫病防控活动中应当发挥以下三方面作用:一是支持执业兽医按照当地人民政府或者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要求,参加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动物疫情扑灭活动;二是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动物防疫和疫病诊疗活动;三是配合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工作。

07

动物诊疗机构应定期

开展哪些培训?

答:《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动物诊疗机构应当定期对本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生物安全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培训。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是兽医人员知识和技能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的重要方式;开展生物安全培训,可使本单位工作人员深化对生物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提高生物安全防范意识,遵守生物安全规则,防止病原外溢、人畜共患传染病感染等生物安全事件发生;开展相关政策法规培训,可使本单位工作人员熟悉国家和地方行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动物诊疗。

08

动物诊疗机构的年度报告

应当包括哪些内容?

答:动物诊疗机构的年度报告可包括机构和人员变动情况、设施和设备变动情况、诊疗活动开展情况、人员管理培训情况、兽药管理情况、病历处方档案管理情况、参加当地动物防疫工作及政府购买服务情况、动物疫情报告情况、无害化处理情况、接受监督投诉及医疗纠纷处理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