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乡村振兴案例分享-绿色兴农| 5. 试行动物防疫新模式 蹚出襄垣强农特色路

试行动物防疫新模式 

蹚出襄垣强农特色路


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农业农村局

郭珍珍



为有效解决经济落后乡镇专业防疫人员缺乏、重点领域环节生物安全存在的漏洞、畜禽养殖长期遭受疫病侵袭、区域动物疫病防控能力薄弱等问题,襄垣县坚持党对动物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坚持总体安全观、系统思维、防疫优先的基本原则和理念,加强战略性谋划、前瞻性研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属地管理、主管部门监管、生产经营为主体责任、社会各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动物防疫制度机制,创新探索出全县以“防疫队+政府购买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为体,以结构化生物安全促畜禽产业链发展为要,以人才强基础提振乡村活力为本,以动物防疫净化壮大兽医成果的动物防疫新模式。通过整体优化后的新时期动物防疫体系,夯实了农村山区重大动物疫病防御屏障,提高了区域防控动物疫病的能力和动物防疫监管服务能力,巩固了动物疫病净化强畜禽产业链发展成果,践行出高质量发展畜牧兽医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一、发展党建引领,构建区域一体化的动物防疫体系,开创襄垣县动物防疫新局面
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关乎公共卫生安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人民幸福健康。襄垣县坚持党对动物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实行积极防御、主动治理,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从源头前端阻断人兽共患病的传播路径”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学习落实省市关于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新政策、新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强化新时期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属地管理、主管部门监管、生产经营为主体责任、社会各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动物防疫制度机制。统筹推进品牌畜牧养殖和区域疫病安全发展,研究规划整体全面防控和局部纵深战略布局,探索构思动物防疫政府和市场双驱动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调动养殖主体务实防控主体责任。政府部门主动作为,将抓党建促基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促进畜牧兽医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升为专项行动。目标制推进重大动物疫病六化工作,即走访各镇、各村、各场户常态化;培训动物防疫员、养殖主体、畜禽贩运、粪污处置人员制度化;监测、消毒、检疫任务清单化;生物安全、疫病诊断、疫情处置精准化;疫病流调、实验检测、调运管理信息化;工作方式、操作流程、绩效考核规范化。开创襄垣县动物防疫新局面、新成果。
二、振兴畜禽产业,构筑结构化生物安全防御屏障,提升区域防控动物疫病新高度
畜禽产业化发展一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二能推动农业绿色高效发展,三还创造巨大经济价值富裕百姓。构筑结构化的生物安全屏障有力保障了畜禽产业化发展,现代畜禽产业化发展丰富和稳定了结构化生物安全体系和功能。夯实畜禽种业、饲料原料、设备基建、生产管理、疫病防控、屠宰运输、食品加工、消费服务、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的生物安全基础性系统工程。通过国内外历史教训和周边熟悉的典型案例革新传统思维观念,引进集团企业成功的生物安全技术产品成果,规模养殖场户生物安全行动示范引领,科学制定产业链中的生物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倡导举办生物安全活动,不断丰富生物安全文化内容形式,培养、提升以生物安全为专业技能的职业素养等多元化方式,形成一种活的、长效的生物安全文化。完善县域一体化生物物安全战略部署,提升区域防控动物疫病的能力和动物防疫监管服务能力。
三、提振基层活力,实施畜牧兽医人才强基战略,树立服务“三农”事业新形象
为根本破解乡镇防疫专业人员少、技术能力弱、实施设备旧、基层环境差等难题,我县运用政策、财政、机制、机会、平台等多种形式大力引进畜牧兽医高素质人才,不断强化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强劲提升基层活力。全县执行专技人员在线学习制度,持续强化职业教育培养专技人才;举行年度畜牧兽医技能实操比赛,重点培育一线动物防疫专业人才。尤其在基层“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下真功夫,县相关部门创新突破制度、搭建引凤平台、引进紧缺人才,聚焦重点领域,选拔、挖掘、招聘人才,确保引进懂专业、精专业的人才;匠心打造基层人才工作环境,全心创造青年人才宜居环境,全力营造礼敬人才整体氛围,确保留住爱行业、爱兽医的人才;实施“上党工匠”铸造工程,实施“襄纳英才”筑梦工程,实施专技人才引育工程,帮助、激励、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人才。着实有党性、有理想、有情怀、有本领的青年才俊充实到基层防疫部门,饱含经验、充满梦想、了解市场、资金充裕、精明管理的人士参与动物防疫事业,初步形成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各界关怀的人才强基战略,确保县域畜牧兽医行业发展有充足的后备力量。
四、引进社会化服务,推进重大动物疫病净化项目管理,开辟兽医助力乡村新路径
为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我县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从事可量化的动物防疫任务,保障畜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促进疫病防控稳步推进。按照《襄垣县购买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工作方案》的要求,同国内专业公司进行合作,通过政府购买、防疫部门监管、养殖主体配合、企业实施完成、第三方监测评估、地方政府负责的工作模式,实现资金、技术、人员、时间、管理等高效利用,兼顾政府职能监管、社会公益服务、市场经济效益、绿色生态环保等协调发展。低成本、高效率的防疫符合市场特征规律,优质技术服务满足基层养殖场户需求,利益命运共同体保障长效工作机制,探索出试点试行带动全域防疫工作局面。
同时,我县紧紧围绕非洲猪瘟疫病净化为目标,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各镇各场户实地走访调研,采集搜索一线原始信息,准确了解广大养殖主体诉求,整理核准现场调查问题和实验室监测结果。根据国家和省市县要求,经领导研究决定整县制推进实施非洲猪瘟净化项目。为此制定了《襄垣县非洲猪瘟监测计划》《襄垣县畜禽规模养殖场户消毒实施方案》《襄垣县畜禽场户生物安全提升行动》《襄垣县重大动物疫病净化实施手册》等系列文件和指导手册。按疫病防控要求、生猪养殖情况、实验室管理条列创建了非洲猪瘟核酸检测实验室,各功能区设置、设备器材配置、灭菌消毒标准兼符合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及ASFV检测法律规定。同时设计了“3+5+8”的工作机制,即养殖场户、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兽医实验室三方接送样工作流程;操作人员、被检样品、机器设备、检测方法、实验环境五要素系统监控;时间、类别、数量、状态、责任人、标识、过程、结果等8类信息记录。严格执行每月3次集中消毒灭源工作制度并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春秋两季集中抗体抗原监测并上报审核,严格贯彻产地屠宰运输车辆检疫检测规定并备案入档,试行推广养殖场“一场一策”生物安全措施并三方审计,必须严格按照病死粪污无害处理并监督管控。通过非洲猪瘟防控监测、生猪检疫及调运监督管理、生态环境及公共卫生评估等三个维度,保障我县域养殖环境安全无非洲猪瘟疫情发生重大风险。以全县非洲猪瘟净化项目为抓手,逐步实现其它畜禽重大动物疫病净化工作。
我县动物防疫模式先行先试的成功实践,开创以党建引领发展新时期动物防疫新局面,实现以结构化生物安全提升区域防控动物疫病新高度,树立新时代畜牧兽医人才服务“三农”事业新形象,探索出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和重大动物疫病净化项目化管理新思路,稳步有序推进动物防疫高质量发展,稳步有力促进畜禽产业化发展,稳步有效推动襄垣农业强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