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奶牛场御寒技术方案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自北向南经历了一轮大范围寒潮降温过程,目前仍在持续。此次降温幅度大,雨雪和大风天气影响范围广,给畜牧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新疆等地还出现大暴雪,给牲畜转场和越冬造成了较大困难。为有效应对寒潮天气,保障畜禽安全过冬,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组织畜牧生产专家编制了《畜牧业应对寒潮暴雪天气技术指导意见》,提出5项技术措施,积极应对。

第三项奶牛场御寒技术方案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为确保奶牛场安全生产,降低雨雪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牧场损失,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排查安全隐患

对牛舍、待挤区、挤奶厅、饲料仓库、草料库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棚顶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加固和维修,防止大雪压塌顶棚;对牛舍内饮水管道使用保温棉进行包裹,避免水管冻裂;对饲料贮存加工区(草料库、饲料仓库)电器线路进行检修,同时注意生活区用火、电安全,场区内配备足够消防设备,做好防火工作,避免火灾发生。

做好圈舍防寒保暖

关闭产房、犊牛舍迎风面窗户,窗户的玻璃或采光板应保持干净,有利于采光;白天将圈舍南侧门窗打开,以利于圈舍通风,在天气晴朗时,可在每日11时至15时之间将牛只赶至运动场进行活动,夜间将门窗关闭,避免在舍外受寒挨冻;定时通风换气,防止贼风;犊牛岛内设置新生犊牛专用保温棚,用保温灯或暖风机取暖,同时可使用干洁粉对新生犊牛背毛表面水分进行吸附,确保新生犊牛背毛尽快干燥;对于小群饲养的犊牛可适当增加饲养密度,同时可在迎风面门窗处悬挂棉被帘,保证畜舍的保温效果。

调整饲养方式

在饲料制作过程中应考虑提高日粮能量浓度,在气温较低时,饲料中精料供给量应比平时增加15%,可在奶牛日粮中添加过瘤胃脂肪、全棉籽等能量高的饲料,但日粮中的总脂肪含量不能超过6%;哺乳期犊牛入口时牛奶温度不低于39℃;冬季寒冷时,牧场应使用自动加热饮水槽,泌乳牛饮水温度应在15℃以上,出生一月内犊牛饮水温度以35℃~38℃为宜,一月龄后可提供20℃左右的温水。

清理粪尿

待产奶牛上厅挤奶后,再进行牛舍清粪作业,清粪要及时,防止舍内粪便堆积,有利于降低圈舍内有害气体浓量和湿度,确保圈舍内空气质量;及时清理挤奶通道上的粪污和积雪,避免地面结冰。

及时填补卧床垫料

卧床一定要保证干燥、柔软、舒适,每天要定时清扫奶牛卧床的粪污,要及时填补卧床垫料,厚度不要低于15厘米,这样有利于减少奶牛的乳房炎和蹄病的发生;犊牛趴卧区要保证垫料厚度在20厘米以上,每天应及时清理被粪尿污染浸湿的垫料,确保垫料的干燥和清洁,有利于预防犊牛腹泻的发生。

避免乳房冻伤


奶牛卧床垫料要保持干燥清洁,垫料可以选择牛粪渣、锯末等,可有效预防奶牛乳房冻伤情况的发生;冬季乳头药浴时,选用防冻伤的药浴液;挤奶结束后,要等奶牛乳头表面自然干燥后再将牛只赶出挤奶厅,避免冻伤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