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全球肉类市场报告:国际肉价创历史新高,中国猪肉进口量下降近45%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肉类市场评估报告、趋势及展望2022》。报告显示,2022年6月国际肉类价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且受猪肉进口需求和经济放缓以及衰退影响,全球肉类贸易整体下降。



肉类价格指数创造历史新高

多重因素影响下,国际肉类价格在6月份达到历史新高。除2021年8月至12月,国际肉类价格自2020年10月以来急剧上升,FAO肉类价格指数在2022年6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主要原因是主要供应国几乎所有肉类供应紧张。与此同时,受全球经济低迷、食品进口费用高企、餐饮业低迷以及主产国国内生产增加等影响,全球肉类进口需求近几个月来一直低迷。

国际牛肉价格——四种主要肉类中价格最贵的一种——自2020年10月以来几乎不断上涨,并在2022年3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禽肉方面,由于禽流感大范围暴发、饲料成本上升、劳动力短缺和持续的供应链瓶颈等因素,国际禽肉价格自2020年11月上涨,2022年7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反映出全球供应紧张的现象。”报告认为,国际猪肉价格已率先上涨。由于主要猪肉出口国减少生产,出口供应紧张,特别是欧盟和美国出口供应紧张。与此同时,中国猪肉进口需求明显放缓。



中国肉类进口同比下降20%


2022年全球肉类贸易预计达到4160万吨,比2021年下降0.8%。中国肉类进口预计同比下降20%。国内供应量(尤其是猪肉供应量)大幅增加,国内猪肉价格承压下跌,特别是在2022年4月。进口需求下降将使中国在世界肉类贸易中的进口份额从2020年的30%降21%。在未来几个月,由于需求增加,预计进口将随着国内价格的上涨而扩大。然而,可能的进口增长只能部分弥补2022年前几个月的进口贸易的下降,年度进口仍保持负增长。国内产量的增加也降低了其他几个国家的肉类进口需求,包括俄罗斯、智利、沙特阿拉伯、加拿大和越南。



中国猪肉产量占全球近一半


猪肉是我国肉类消费中的主要种类。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猪肉产量预计为1.246亿吨,较2021年增长1.8%,产量增长主要受2022年上半年中国生猪产能恢复、生猪屠宰大幅增加的影响,中国猪肉产量约占全球猪肉产量的46%。

尽管最近几个月国内价格持续上涨,但由于饲料成本高和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下半年猪肉产量有所下降。同时,越南、缅甸、俄罗斯等国家的非洲猪瘟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预计产量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价格。

2022年,全球猪肉出口总量预计达到1130万吨,较上年下11.3%。在主要进口国中,中国猪肉进口量预计下降近45%,总进口量约为270万吨,占全球贸易的24%。

进口方面,中国猪肉进口量预计减少,可能导致欧盟、美国、加拿大和巴西这四大猪肉出口国出口量的减少。



全球肉类生产扩大,但贸易在下降


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肉类生产仍处在扩大之中,预计全年肉类产量可以达到3.6亿吨,比2021年增长1.2%。据预测,大部分的增长来自亚洲,如中国猪肉产量提升,同时南美洲的牛肉和禽肉也有增长,其他地区的肉类产量相对稳定,欧洲肉类产量则出现下降。


与此同时,全球肉类贸易总量却在下降。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肉类贸易总量预计达到4160万吨,比2021年下降0.8%。其中中国肉类进口预计同比下降20%。这与国内供应量、尤其是猪肉供应量大幅增加有关。报告还预计,在未来几个月,预计进口将随着国内价格的上涨而扩大。


与此同时,2022年,全球肉类生产系统生产利润率下降。报告指出,随着能源、动物饲料和化肥价格上升,养殖者投入成本急剧上升,超过价格涨幅。动物疾病继续影响大多数生产大国的肉类生产,也引发着贸易阻碍。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社交距离要求已明显放松,但影响仍未完全消退。不利天气也给肉类生产带来了负面影响,尤其是连续的拉尼娜天气现象,导致一些生产者提前出栏牲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