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乡村振兴案例分享-产业兴农 | 7. “青禾兽医”用科技服务践行乡村振兴——以扬州市为例

“青禾兽医”用科技服务践行乡村振兴

——以扬州市为例


扬州大学

刘鹏刚 韩宗晨



一、背景介绍

致力新农科技,谱写振兴篇章。扬州大学兽医学院“青禾兽医”科技志愿服务实践团,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依托扬州大学兽医学国家重点学科和一流专业,农业部畜禽传染病学重点开放实验室、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团队成员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养殖户排忧解难,每年为10000头以上的生猪、1000头经产母猪进行健康监测;定期检测猪伪狂犬病、蓝耳病、猪圆环病毒病、猪流行性腹泻和传染性胃肠炎等疾病;针对常发流行病,指导疫苗免疫,并依托科研平台对病原进行鉴别诊断,为生猪的健康养殖保驾护航。通过三年多的科技服务,将生猪疾病防控下沉到养殖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二、主要做法
扬州市作为苏中主要的养猪地区,近年来随着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获批,及一大批省市级养殖基地建设,扬州市生猪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效益不断提高。该案例以扬州市生猪养殖为研究对象,紧密围绕健康养猪对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进行了科学的调研分析及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首先,通过对扬州市境内大中小规模养猪进行全面调研和摸底,掌握养猪业对当地市场需求供应及农户经济收入的影响。其次,精准掌握近三年生猪养殖常见的传染病和繁殖疾病,分析发病原因、传播途径及病理损伤。对养猪业造成的具体危害细致分析,为政府科学决策提出相应举措,尤其是传染性病和繁殖疾病对健康养殖的威胁和挑战。最后,提出建立科研单位与当地养殖企业服务对接,不断引进先进养殖技术、提高猪群繁殖效率、保障农民收入的增加。
(一)扬州市生猪养殖调研与分析
扬州市生猪养殖基本情况。调研数据显示,扬州市养猪业主要以中规模私营企业为主(42.86%),自繁自养是地方小规模养猪企业的主要生产模式,并且中小企业也参与了公司+农户的养猪模式,带动周围村镇农民的收入。

因此,生猪养殖数量集中在100~10000头,其中母猪存栏量500~1000头左右,主要采取自繁自养模式,而围绕杂交改良品种建立了自己稳定的繁殖猪群。养殖规模小于100头微型农户,以仔猪育肥肉品上市为主,出栏率较高,主要以地方品种猪和引进猪为主,如下表1所示。


(二)生猪养殖的疾病检测

近十年以来,由于疾病威胁给养猪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饲养管理不完善的中小企业,普通常见疾病仍然时常发作,如外伤、骨折、胃肠炎、疝痛等,这类疾病呈散发状态,几乎不影响整体猪群的健康。2021年冬季以来,猪流行性腹泻和传染性胃肠炎成为换季最常发的疾病,常会伴有仔猪腹泻消瘦,甚至出现死亡。猪场常发疾病调研数据统计证实,主要有高热病、病毒性腹泻和猪瘟,而大肠杆菌是主要的细菌性病原。三年来,团队成员时常穿着防护服进入养殖场,通过采集仔猪粪便对仔猪进行健康监测。通过直接观察采集的粪便性状以及仔猪的生理状态,初步判断仔猪的健康情况,并且后续将采集到的新鲜粪便带回实验室进行不同病原体的检测,如仔猪白痢,仔猪黄痢和病毒性腹泻等,具体如下图1所示。

图1.病猪剖检采样及检测报告 


三、发展成效

(一)建立高校技术服务团队跟进生猪疾病防控和检测
2019年以来,团队持续跟踪对接2家中规模养猪企业,定期收集不同猪群的粪便、血液及部分组织样品,依托扬州大学畜禽疾病检测中心和科研平台,进行环境卫生监测和病原微生物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实时制定疫苗免疫程序。如果出现病死猪,采集病原体含量最多的典型病料组织,如肾、肺、肝、淋巴结等,从临床剖检、组织病理切片分析和病原微生物检测等方面,综合诊断病情发展和病理过程,做好防控措施。
(二)科技成果推广有效提高猪群繁殖能力
公猪繁殖力在一定时间内对分娩胎数的影响明显大于母猪。许多学者将精子的质膜完整性、线粒体活性、顶体完整性、氧化力等作为公猪繁殖力的重要指标。然而,公猪睾丸发育和精子成熟的持续监测方法和技术,尚未见详实的报道和统一的参数标准。因此,团队结合最新的科研成果,并随时监测可能由于遗传、环境应激、疾病导致的睾丸发育障碍,提前淘汰发育不良的仔猪。采集新鲜的精液进行稀释,显微镜下观察精子密度、形态、运动活力等,初步评估精子的质量。使得扬州市某猪场公猪繁殖性能明显提升,使得母猪产胎数平均从11.3头提升至13.1头,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00万元。


四、经验启示

(一)扭转养猪行业亏损局面,振兴行业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75%的上市猪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例如某养殖集团上半年出栏3128万头猪,预估亏损额最高达到68亿元。大集团的亏损反映出整体行业盈利的举步维艰,我们调研中小企业得出,持平的比例为37.84%,亏损的比例为29.73%,能够完成盈利的13.51%。影响育肥猪生长快慢的因素很多,主要是品种差异和疾病侵害,具体数据见下图3-A所示。令人遗憾的是,超过50%的小型企业和农户都有放弃养猪的想法,主要原因是利润薄、不赚钱、亏损严重等。分析主要原因如下:1.近年来猪病的爆发和大规模淘汰,使得猪群数量波动比较大。2.猪肉价格市场不稳定,甚至出现亏本的局面。此外,影响养猪场经济效益最重要的因素有饲料(70.27%),猪苗和猪肉价格(62.16%),疾病防控和人工成本(56.76)。上述很多因素导致亏损的小企业和农户不愿意继续养猪,成为养猪业多样性发展的瓶颈。


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稳定生猪生产长效性支持政策。应该为大中小规模养猪企业和农户提供政策的优惠。例如放开禁养区域,只要不是风景区、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地,都可以新建扩建养猪场,而且,养殖的手续也进一步简化,以前在耕地上养猪进行建设用地的转用审批,现在不需要审批节省了繁琐的手续和步骤;同时,各地政府还出台相应补贴政策,不仅贷款方面给予优惠,还实行各种奖励,比如出栏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给予奖励等,可以说目前是财力和条件全方位的支持农民养猪。

(二)鼓励企业探索与实施智慧养猪
智慧养猪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新的生猪养殖模式,其作为现代农业生产最新的理念和技术,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等最先进的科技手段融为一体。牧原作为国内智慧养猪的龙头企业,猪住上了高层楼房,机器人扮演管家,生产运营从饲料添喂、生长状况、健康监测、粪污清除、环境温度湿度调控等都由机器智慧完成,做到了全程智能化和数字化。

目前,扬州市部分养猪企业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和自动化,例如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扬州市三生畜牧有限公司,已经将智能化与生态化、标准化融合起来,促进了生猪养殖的全面发展。然而部分中小企业,还需将智能化进一步融合,可以借鉴已经技术成熟的智慧养殖模式,结合不同养殖企业已有设备和技术,将智慧养殖与现代化养猪无缝连接,极大地提高了饲养管理效率和疾病防控技术,每年为企业节约养殖成本及提高生产效益。

此外,“青禾兽医”科技服务活动,被“中国新闻社”、“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中国江苏网”、“扬州日报”“学习强国扬州学习平台”等超过8家新闻媒体及网站15次宣传报道。该团队为2022年全国农科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队,江苏省“青禾”科技志愿队(团省委),并获得扬州市软科学专项资助研究课题(2022019)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