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健康养殖技术交流会在肇庆市顺利召开

2016729日,由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和肇庆市畜牧兽医学会主办,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健康养殖技术交流会在肇庆市御景假日酒店顺利召开。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动物卫生监督总所副所长孙彦伟同志,肇庆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伍儒清同志,肇庆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肇庆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胡金良同志,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部区域经理黄明立同志出席了会议。来自肇庆市各县区近120名科技人员及养殖大户参加了技术交流会。

 

 

会议现场

 

交流会由省畜牧兽医学会秘书长卢受昇同志主持。伍儒清副局长对本次技术交流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省畜牧兽医学会送科技下乡充分体现出省学会对肇庆畜禽养殖技术的关心和支持,他要求与会代表要认真听取专家教授的讲课内容,并做到学以致用,把专家的新观点新做法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孙彦伟副理事长强调学会是科技工作者之家,学会理事会将努力践行“服务+”理念,争取举办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基层科技人员及广大会员“传经送宝”。

 

与会领导

 

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制品事业部高佃平首席技术经理分享了《中牧新型合成肽疫苗与夏季口蹄疫疫病综合防控》专题。他系统地分析了口蹄疫国内外流行及毒株转化情况,A型口蹄疫已由最初的只感染母猪和哺乳仔猪较变为可感染各阶段的猪,近年东南亚流行的泛亚2谱系对我国危胁较大需引起关注;合成肽疫苗的发展历程及研究现状,多肽疫苗技术已进行以含有改进T细胞表位为主要特征的第三代疫苗;同时,重点论述了夏季口蹄疫的综合防控措施,指出许多养殖户还存在夏季可不打疫苗等的错误认识,多肽苗与全病毒灭活苗共同使用可起到很好的协同作用。他认为,制定合理的免疫程序,选择合格的疫苗产品,对防控口蹄疫至关重要。

 

 

高佃平首席技术经理作报告

 

河南农业大学闫若潜研究员讲授了《种猪场生物安全控制及疫病净化技术和评审体会》专题,他以生动风趣的语言分析了生物安全及净化技术要点,他总结为12346原则。即确定1个目标:通过本底调查,明确目标净化病种及申报净化等级;围绕2个方面:环境设施等硬件和管理措施等软件;控制3个环节:进口关、场内关、出口关;落实4项措施:建立制度、制定规程、严格执行、记录的存档;抓住6个重点:免、检、消、隔、淘、杀,通过不断的循环,进一步的净化或维持净化状态。

 

 

闫若潜研究员作报告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宋长绪研究员讲述了《猪病流行近况及防控策略》专题,他首先分析了华南地区近期常见猪病的流行情况,他认为猪病目前总体表现稳定,但猪蓝耳病、流行性腹泻、链球菌病问题比较突出,但伪狂犬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提示广大养殖户应重点关注。宋研究员还分享了蓝耳病、流行性腹泻等疫病的发病机制及防控策略,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

 

 

宋长绪研究员作报告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与会代表对于专家们生动的讲解,贴合现阶段的养殖技术指导,给予了高度赞许。都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希望学会今后多举办技术交流活动,为畜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