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清明乳猪价格下滑,但要慎防私宰猪

  南方日报讯(记者/朱伟良)记者20日从市内传统酒楼了解到,因生猪成本普降一成,今年乳猪价格保持稳定,部分商家还小幅降价。业内统计显示,每年广州市清明节期间乳猪销售约达2万头。

  据广州餐饮业人士介绍,去年春节后养殖户依据以往节后市场将回归淡季的惯例,节前肥猪大量出栏,致使节后市场生猪供给量低于正常需求,推高了生猪价格。而今年养殖户根据去年行情看好生猪市场,致使今年的生猪养殖户比去年有所增加,加上今年冬天没有出现寒冷的天气,生猪存活率高,推高了生猪的出栏率,因此今年生猪的成本价比去年稍微下降,降幅接近一成。

  生猪成本降低使得乳猪价格下降。记者从市内多家酒楼了解到,今年清明乳猪价格保持平稳,部分商家还有较大的降幅。比如南园酒家和南海渔村乳猪价格均为不到600元,同比去年持平或略低于去年价格。

  广州酒家集团的清明乳猪的售价为599元,比去年价格666元同比降低一成。广州酒家今年首次在电商平台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乳猪预订服务,提前预订门店提货。“为保证乳猪的质量,广州酒家通过提前预定,集中采购,从市内的定点屠宰场购买超过1万头的新鲜乳猪,大批量采购控制成本,也保证供应的品质。”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

  购买乳猪慎防雪藏猪、私宰猪

  餐饮业内人士指出,每年广州市清明节期间乳猪销售约2万头,有不少商家盯着乳猪这块市场,以团购、低价等方式销售清明乳猪。如果碰到低于成本价销售的乳猪则有可能是不明来路的乳猪。一部分是来自广州周边城市和外省的雪藏猪;另外的就有可能来自于私宰点的“地下乳猪”,甚至是病猪。雪藏猪皮色偏黑,肉色灰暗,肉质干巴巴的,有雪水的味道。而私宰猪的危害更大,不仅有可能卖的是病猪、死猪,还有的是注水猪。“避免买到不及格的乳猪,消费者购买乳猪要到正规的商家处购买,来源和质量才有保证。”该人士提醒。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农业部门在乳猪定点屠宰场实行驻场管理制度,动物防疫监督所对乳猪屠宰实行实时检疫监控,只有从定点屠宰场出产的乳猪是有“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及“乳猪定点图章证明”两个身份证明的,乳猪身上也会有加盖的印章,具备“两证一章”的乳猪才是来自正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