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产蛋旺季蛋鸡的管理要点

  春季是蛋鸡的产蛋旺季,当产蛋率达80%以上时即进入了产蛋高峰期,最高峰时可达到90%以上。因此,产蛋高峰时应要采取措施,以保证产蛋高峰期的正常产蛋。

  1.免疫接种。随着春季的到来,病原体和传播疫病的动物、昆虫开始滋生、发育,继而进入疫病的高发区,所以春季应搞好相关疫病的免疫接种。

  2.带鸡消毒。为了更进一步搞好鸡病预防,在搞好相应疫病免疫接种的基础上应通过带鸡喷雾消毒消灭传染源,气温较低的初春应在喷雾消毒前先将鸡舍内温度升高2℃~3℃,且每连续3次所用消毒药成分不能相同。

  3.温度和湿度控制。北方地区春季气温极不稳定,为防止影响高产期蛋鸡的产蛋性能应在搞好疫病预防、饲料营养的基础上通过增温保暖或通风降温严格将鸡舍内的温度和湿度分别控制在18℃~25℃和55%~60%。

  4.合理光照。春季随着自然光照时间的延长应逐渐缩短补光时间,防止因光照时间太长使鸡群出现产蛋疲劳综合征和产蛋率降低、破损蛋增多,严禁光照时间超过17小时。

  5.搞好卫生。为有效控制疫病的发生、流行和暴发应在搞好其他管理和营养的基础上,定期按时清扫,搞好鸡舍内的环境卫生,并无害化处理,既可减少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又可减少二次感染和传播。

  6.喂料拣蛋。为减少应激、稳定产蛋率和减少破损蛋,每天应定时饲喂3次,并且分上午和下午两次拣蛋,每天分别在6~7、12~13、18~19点进行饲喂,分别在12~13、17~18点进行拣蛋。

  7.防虫、鸟、鼠、兽。虫、鸟、鼠、兽在偷食、偷饮过程中不仅可以造成饲料浪费还可通过其携带的病原体给饲料、饮水造成一定程度的生物污染,所以春季应通过杀虫、灭鼠、驱鸟、赶兽等降低疫病的传播几率。

  8.人员管理。严加管控和消毒进入鸡场的人员和车辆,外来人员严禁进入鸡舍,工作人员应分工明确、操作熟练、爱岗遵纪,发现病鸡应及时诊治或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扑杀、销毁或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