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开展“兽医服务进校园”公益活动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农业农村部“同一世界,同一健康”的理念,5月2日下午,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开展了一次以“传递爱心、守护健康、广东兽医在行动”为主题的“兽医服务进校园”公益活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肖智远副院长、省畜牧兽医局张远龙副处长、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动物科技系师生等共11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省畜牧兽医学会卢受昇秘书长主持。


活动现场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肖智远副院长致欢迎辞,他首先感谢省农业厅、省畜牧兽医学会的重视和支持,把“兽医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安排在该学院举办,学院将大力支持办好本次活动,要求在座师生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学以致用,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


肖智远副院长致欢迎辞


  广东省畜牧兽医局张远龙副处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结合本人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与师生们分享了兽医行业现状,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情况等,他认为兽医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兽医工作者的存在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职业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希望大学生们学好基本功,练好看家本领,今后一定会以兽医职业为荣耀。他希望通过开展“兽医服务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可以提升大专院校兽医专业学生对兽医工作的理解,关注兽医工作,推进兽医工作。


张远龙副处长发表讲话


  本次活动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张桂红教授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张济培高级实验师授课。张桂红教授分享了“当前猪病流行情况”,她讲述了养猪业的概况、世界猪病的现状、猪群重要疾病的流行特点等,并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重点分析了蓝耳病、腹泻、伪狂犬、口蹄疫等常见疫病的现状与防控策略,为学子们了解我国养猪业的发展进程,及时做好职业规划提供了参考。


张桂红教授在讲课


  张济培高级实验师分享了“水禽主要疫病临床特点与防控建议”专题,他认为近年水禽疫病的特点包括病种逐渐增加、病原变异/病型变化、不断屏障突破易感动物种属、非典型/病因不明发病增多、有效防治制剂欠缺几大方面。他从大量的临床照片及数据入手,重点分析了禽流感、副黏病毒病、细小病毒病、肉鹅痛风等常见疫病的临床特点、鉴别诊断要点及防控措施等,并强调防控的关键是要依时足量地做好免疫接种工作。


张济培高级实验师在讲课


  “兽医服务进校园”是本学会今年兽医主题系列公益活动之一,接下来将调动兽医组织和其他社会团体的力量,继续开展兽医服务进宠物医院、在兽医工作者及服务对象之间开展信件传递和收集等系列活动,让市民群众更多地认识和理解兽医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兽医工作者认知度,共同营造兽医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视频整理后将在“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