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生猪极端攻击行为,是否也发生在你的猪场?
        全球各地越来越多养猪户上报了一种情况,其稳定猪群中有些猪会“合伙”杀死某一头猪,而这通常发生在几分钟内。一份在线调查正在寻找更多信息。

       由于这类事件很少发生,因此该话题也很少被提及。而现在发生的频次在增加,因此可获得的信息也越来越多。

攻击行为:从正常到极端

       在集约化养殖中,猪群的攻击行为会对经济效益及动物福利产生不利影响。在急性和慢性攻击的数量上有许多无法解释的变化,动态行为并不能完全解释这些变化。

      不熟悉的猪之间的攻击行为是建立和维持猪群支配地位的自然行为。在新的社会群体形成期间,这种攻击可能是激烈的,并且可能导致皮肤损伤,偶尔造成跛足。在静态组中,一旦层级结构确定下来,猪群的攻击性通常是最小的。

       关于稳定群发生极端攻击的报道正在增加。通常,这一群猪会针对性地咬某一头住,在几分钟至一小时里致其死亡。此前尚未研究过这种异常行为,其原因尚不清楚。通常,育种公司因遗传原因而受到指责。然而,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却证实并非如此。

关注猪群极端攻击行为的调查

       近来,网络上有一则调查,向养猪户收集其猪场中的极端攻击现象。从全球各地收集到的信息来看,只是进一步证实了这种现象和基因并不相关的想法。根据收到的信息,这一问题涉及许多育种公司、许多品种,包括一些未被选做高产种猪的稀有品种。这种现象可发生在后备母猪群、公猪群、雄雌混群,在仔猪及健康的生猪间也会发生。

       尽管这种行为看似随机,但发生的猪场间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大多数采用了微生物发酵床。至于整个猪群一起攻击一头猪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同时,这种行为是否与被攻击的猪或者发起攻击的猪的某种特定行为、气味(例如信息素)或健康特征有关,目前也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