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水禽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顺市 谋实 共襄鲜机”

      12月8日,由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水禽专业委员会联合广东省家禽业协会主办的“顺市 谋实 共襄鲜机,水禽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在惠州市举办,来自广东省内的标杆养殖场、终端连锁品牌店以及行业相关从业人员专家,约300余人通过分析南派烤鸭上下游产业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共同探讨水禽养殖、加工、消费、品牌塑造等转型和升级的途径。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廖明致辞


广东省家禽业协会会长陈迎丰致辞


黄淑坚:旧病新发,水禽疾病复杂  

要做好“养、防、检、治”


黄淑坚教授作报告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水禽专业委员会主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淑坚教授对当前水禽新发疫病流行特点及防控对策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当下水禽流行疾病存在新发疫病多,通过消化道感染,主要侵害雏鸭、雏鹅,复杂多变,防控办法少,经济损失严重等特点。


      对于水禽疫病综合防控要做好“养、防、检、治”,形成“养重于防,防重于治”理念;做好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加强人员、环境和带禽消毒,做好免疫接种尤其烈性传染病;做到严禁从疫区购入种苗,种苗购入后观察2周后才能合群;做到在患病早期,紧急免疫接种,可使用抗体(病毒病)或使用敏感抗生素(细菌病)进行治疗。

黄得纯:广东水禽饲养总量超4亿只,

但存在严峻挑战


黄得纯高级兽医师作报告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水禽专业委员会秘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兽医师黄得纯介绍,2018年广东省鸭的饲养量3.24亿只,鹅饲养量8735万只(省统计局),水禽饲养量约占全国的8%,总量超4亿只。茂名、云浮、湛江是鸭的主产区,清远、肇庆、江门是鹅的主产区。


 

      2019年,在非瘟带动的“禽业红利期”下,广东水禽业也在快速发展,但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


      1. 生产水平低:饲料报酬,技术落后,劳动效率低,养殖日龄较长,成本高。

      2. 兽医保健观念薄弱:养殖过程中死亡率约10%-15%。因疾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每年超过数亿人民币。

      3. 环境保护问题:土地政策,粪污处理,已成为制约水禽发展的重大问题。


      好行情赚不到钱,是因为养殖技术和管理的问题,黄得纯认为未来广东水禽的发展要重视健康养殖,其次整体养殖管理技术水平、投入、风险意识仍需要提高,最后资金投入要提升,赚到钱要提升硬件设施,提高产品竞争力。

                                                                              周福华:水禽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是趋势
                                                                                                            

                             

                                                                                        周福华副总经理作报告

    

    广西实隆农牧集团周福华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水禽旱养模式在广东的发展。水禽旱养相对水养来说有很多优势,比如鸭子旱养可以节省土地资源,不污染水体,可以快速上量、上规模;投苗的时候不受季节、天气、丰枯水期的影响;旱养集约化养殖有利于环境的消毒、疫病的防控、疾病的治疗;其次成活率、上市率高,基本可以达到平均95%以上的成活率等。


       周福华指出,旱养虽好,但要注意这些问题:


      1、栏舍不要建在低洼处,不要受洪涝影响。通水、路、电。

      2、合理密度。按照栏舍面积,每平方米4-6羽。

      3、防范应激。猫、狗等动物窜入舍内,会造成挤踏致死。

      4、防掉毛。在雨季,舍内脏湿,易造成鸭肚皮“光板”现象。


     目前广东已有很多旱养水禽的公司,除了实隆还有新希望以及温氏等公司,未来肉鸭养殖会像肉鸡养殖一样,走公司化、规模化、集约化,小规模散养模式会很快退出。


 

                                                                                 黎松青:坚定从“种源” 到“餐桌”

一体化经营产业链的发展路线


黎松青副总经理作报告


       清远市石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松青在会上分享了石兴鹅的产业链发展之路,据黎松青介绍,在种源上石兴有两大种鹅养殖基地,清远太平镇、三坑镇养殖基地和英德英红镇养殖基地,预计目标2020年增产至10万存栏石兴鹅;利用种源发展指导思想,与高校结合建立“产学研”基地,优选优育,提升清远黑鬃鹅种源基因;建立科研项目,发挥杂交优势,优选优育,提升繁殖性能;在生产孵化上采用集中孵化,统一管理,提高商品苗的质量。


       在场地设施上,大鹅标准场地建设采用硬底水池连接高床+流动式清洁饮水,公司+农户模式,完善农户场地设施,使其具备高床养殖,提供流动清洁饮水;在食品加工方面,成立速冻中心和副产品加工公司,坚定从“种源” 到“餐桌” 一体化经营产业链的发展路线。

刘惠青:广东市场人均年消费肉鸭6只,

缺口大市场前景广阔


刘惠青总经理作报告


       惠州市潮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惠青表示,广东市场人均年消费肉鸭6只,白鸭消耗100-120万只/天;特种水禽消耗50-60万只/天,全年消费水禽5.4亿只,其中60%自产自销,30-40%来自省外。他认为“广东水禽消费市场缺口大,前景广阔”。其中“水养、鲜烤、现吃”的南派烧鸭,是广东水禽消费最大品类。


       缺口虽大,但副产品开发严重滞后。刘惠青表示,目前广东水禽产品加工业门槛提高,产品亟待升级;产品辨识度模糊,大众消费市场对水禽价值判断停留在价格不高、平民消费、快速食品层面上;行业标准与规范有待完善;重视加工却忽略营销手段,消费市场缺少影响力品牌,跨县跨市品牌比较少,消费市场主导力不够。


       刘惠青认为,随着消费者感性与理性消费意识提升。未来水禽副产品加工要注重产品安全、品质、服务、环境,并且在口感、形象、口碑体验有新的主张。


       主题报告结束后,由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水禽专业委员会主任黄淑坚主持,围绕未来水禽行情和水禽发展管理养殖模式进行了一场圆桌会议,对主题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和分析。
 
                       
                                                                                              圆桌论坛

      黄淑坚在圆桌论坛总结到,非瘟之下水禽产业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时期,要抓住机遇;广东水禽在面临无水可养的情况下,要进行产业的升级,水禽企业要学会走出去;未来水禽产业将发展为从“种苗”到“餐桌”都是可溯源的,要做好产业链的延伸;关注无抗、食品安全、药残、环保实现水禽业的高效养殖,广东水禽要走出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



  会议现场

 
                

                             本次活动得到惠州市潮记食品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特此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