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做好这三点,仔猪断奶成活率大大提高

      断奶应激会造成仔猪体内一系列的变化,如仔猪消化酶分泌量下降,胃酸度降低等,这些都会降低仔猪对饲料的消化能力,从而造成食欲低下,腹泻情况严重,生长停滞等。继而仔猪的抵抗力会极速下降,容易感染链球菌、嗜血杆菌等病菌,严重的造成仔猪死亡。所以,仔猪断奶是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除了给予优质的饲料和清洁的饮水外,还需要做好以下三点,才能保证仔猪健康成长。

      保持环境的稳定


      仔猪断奶后头1-2天很不安定,经常嘶叫寻找母猪,特别在夜间更甚。为稳定仔猪的不安定情绪,减轻应激损失,最好采取不调离原圈、不混群并窝的“原圈培育法”。仔猪到断奶日龄时,把母猪调回空怀母猪舍,仔猪仍留在产房饲养一段时间,待仔猪适应后再转入培育舍。由于是原来的环境与原来的同窝仔猪,能减少断奶刺激。这种方法的缺点是降低了产房的利用率,建场时需加大产房产栏数量。  

      规模化养猪生产采取全年均衡生产方式,各工艺阶段涉及严格,实行流水作业,仔猪断奶后立即清扫消毒,再转入待产母猪。断奶仔猪转群时通常采用原窝培育,即把原窝仔猪(剔除个别发育不良的仔猪)转入培育舍关入同一栏内饲养。若原窝仔猪过多或过少时,需要重新分群,可按其体重大小、强弱进行分群分栏,同栏群仔猪体重相差不应超过1-2公斤。把各窝中的弱小仔猪合并分成小群进行饲养,合群仔猪会有争斗位次现象,必须进行适当看管,防止咬伤。

       保持良好的环境条件

       为使仔猪尽快适应断奶后的生活,充分发挥其生长发育潜力,一定要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温度:仔猪对低温的适应能力差,如果在低温季节断奶,会加剧仔猪的寒冷应激,断奶仔猪适宜的环境温度是30-40日龄为21-22℃,41-60日龄的仔猪为21℃,60-90日龄为20℃。仔猪在刚断奶时适宜的温度为22℃,但断奶后的最初几天温度需保持在28℃左右。为了保持温度适宜,冬季要采取措施进行保温,除注意防风保温和增加舍内养猪头数保持舍温外,最好安装取暖设备,如暖气、保温伞、保温灯、热风炉等。在炎热夏季则要通过喷雾、淋浴、通风等方法进行防暑降温。可根据仔猪的行为考虑温度是否合适,如果仔猪堆叠,说明舍温低;如果仔猪散睡在地板上,说明舍温过高。  

      湿度:猪舍内湿度过大可增加寒冷与炎热对仔猪不良影响。潮湿有利于病原微生物的滋生繁殖,可引起仔猪多种疾病,如湿疹、腹泻等。断奶仔猪舍适宜的相对湿度为65%-75%。  

       环境清洁卫生:猪舍内外要经常打扫,定期消毒。猪舍内的有害气体对猪的毒害作用具有长期性、连续性和累加性,要通过对栏舍内粪尿等有机物的及时清除处理,减少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的产生,通过加强通风换气,排除舍内污浊的空气,保持空气清新。

       仔猪的管理

       调教管理:新断奶转群的仔猪吃食、卧位、饮水、排泄区还未形成固定位置,要加强调教训练,使其形成理想的卧睡及排泄区,这样既可以保持栏内的卫生,又便于清扫。仔猪培育栏最好为长方形(便于训练分区),在中间走道一端设自动食槽,另一端安装自动饮水器,靠近食槽一端为卧睡区,另一侧为排泄区。训练的方法是,排泄区的粪便暂不清扫,诱导仔猪来排泄,其他区的粪便及时清除干净,当仔猪活动时对不到指定位置排泄的仔猪用小棍轰赶并加以训斥。当仔猪卧睡时,可轰赶到固定区进行,经过一周的训练,可建立起定点睡卧和排泄的条件反射。  

       设铁环玩具:断奶仔猪经常出现咬尾、吮吸耳朵的现象,主要是因刚断奶的仔猪企图继续吮乳造成的,也有因为饲料营养不全、饲养密度过大、通风不良等引起的。防止的方法是在改善饲养管理条件的同时,为仔猪设立玩具,分散其注意力。玩具分放在圈内的球与悬挂在空中的铁环链两种。球易脏,以铁环链为好,悬挂高度以仔猪仰头可咬到为宜。这样不仅可预防仔猪咬尾等恶癖,也满足了仔猪好动玩耍的习性。


      网床饲养:网床饲养断奶仔猪有两大优点,一是仔猪离开地面,减少了冬季地面传导散热损失;二是粪尿、污水可随时通过漏缝网格漏到粪尿池内,减少了污染,对预防疾病起到了一定作用。  

      总结:断奶是对仔猪一个巨大的考验,做好以上三点,可以很大程度让仔猪健康成长,远离疾病,提高成活率,提高猪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