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谢青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谢青梅,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广东省动物病毒载体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微生态学分会常务理事和国际SCI杂志编委等。由于教学科研业绩突出,她曾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州市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华南农业大学教书育人奖”、“十佳班主任”、“十佳导师”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本着“科研选题来源于企业,科研成果服务于企业”的科研精神,扎扎实实做一名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她先后主持“十三五”重点科技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47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Virology、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Vaccine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58篇,以主要共同作者在Nature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件,获授权专利10件;申报新兽药证书2项,获临床批件1项;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等科研成果奖励8项;研究成果“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二联疫苗(Lasuta+YX10-D90株)”获得新兽药证书临床批件;研究成果“水禽重要疾病防控技术体系”在全国推广应用,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她潜心教学科研,是教书育人标兵。她每年给学生授课200多学时,热心教学改革研究,曾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和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指导大学生获广东省、全国科技竞赛一等奖等5项;她作为班主任带领的99级(2)班荣获“全国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她胸怀大局,热心公益。作为广东省家禽产业首席专家,带领团队走进基层,每年为企业和农民解答生产疑难问题近千条;近几年来给全国畜牧企业开展技术培训90多场次,培训农民上万人,服务“三农”成效突出。《南方日报》以“带着科研成果,走进基层一线”为主题报道了她的教学科研事迹。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大华农公司评选出第二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和环保先锋3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环保先锋3名,由省农业厅、省科学技术协会、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