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马静云——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马静云,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动物健康养殖与疫病综合防控,目前致力于几种猪新发疫病的检测技术、流行病学与致病机制研究,包括猪丁型冠状病毒(PDCoV)、猪急性腹泻综合征冠状病毒(SADS-CoV)、猪A型塞内卡病毒(SVA)、圆环病毒3型(PCV3)、非典型猪瘟病毒(APPV)等几种严重危害我国养殖业的重要新发与再现病原。

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广东省科技计划及产学研项目等16项,近5年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70多篇,其中SCI 收录28 篇。2016年报道了国内首例猪A型塞内卡病毒感染病例并成功分离到病毒;2018年以通讯作者发表《Nature》文章一篇;参编(参译)学术专著3部,申请发明专利8项(排名第一),获授权专利3项(排名第一)。获广东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1项。

2018年4月5日,对于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马静云教授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她作为最重要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Fatal Swine Acute Diarrhea Syndrome caused by an HKU2-related Coronavirus of Bat Origin” (《一种与HKU2相关的蝙蝠起源的冠状病毒引起的致命猪急性腹泻综合征》)登上了世界顶级期刊《自然》杂志。研究确定了2016-2017年造成广东仔猪场发生仔猪急性致死性腹泻的病原为一种蝙蝠来源的新型冠状病毒。这项研究对于防控新发传染病、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对兽医卫生、公共卫生和全球经济具有巨大的价值,也标志着华南农业大学在动物健康养殖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在科研教学上,马静云是学生的榜样,也是对学生负责的导师。无论工作多么辛苦,她总是神采奕奕,干劲十足,对自己严格要求,晚上、周末也常常泡在实验室,往往总是最后一个回家。

下猪场实习是马静云对学生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必须克服的难关。有的女生被分配到了偏僻的猪场,见到恶劣的环境,两行眼泪唰唰地掉下来。马静云就对学生说,“你今后的日子里都必须与猪病打交道,如果不到基层了解猪的生产线,那做出来的实验就永远浮在表层,沉不下去。”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大华农公司评选出第二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和环保先锋3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环保先锋3名,由省农业厅、省科学技术协会、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