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黄运茂——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鹅在我国,而广东鹅的养殖总量约占全国的近十分之一,是水禽大省,素有”水禽之乡”美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水禽健康养殖科技创新团队为这个产业提供着系统的技术支撑。这个团队的核心——黄运茂教授是当前广东鹅业科技发展当之无愧的领航人。


  黄运茂: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13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现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水禽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市水产病害与水禽养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高校水禽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清远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副主任、广东省水禽健康养殖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副站长。长期从事家禽遗传育种与繁殖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禽类繁殖调控、鹅反季节繁殖控制技术、水禽养殖环境控制、鹅杂交育种等研究上成果丰硕。

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计划团队项目、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项目、省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省农业标准化专项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36篇,SCI收录9篇,出版专著10部,制定省级地方标准3项。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州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广州市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中南地区大学优秀出版物二等奖等荣誉。

开辟先河 ——发明鹅反季节繁殖技术

鹅是季节性的繁殖动物,广东鹅通常每年的7月~8月开产,于次年3月~4月底停产。黄运茂教授师从我国著名鹅繁殖调控专家施振旦教授,与导师一起共同努力,历时六年攻克了中国地方鹅繁殖季节性的调控难题,开辟了国内动物性反季节繁殖技术先河。通过研究并揭示鹅繁殖活动季节性变化的调控机制,基于人工光照控制程序并辅以营养与环境控制,发明了鹅反季节繁殖技术。该成果在省内外的养鹅生产中得以大规模推广与应用,覆盖广东、广西、湖南、海南等南方鹅产区,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广大生产者的赞誉和政府管理机构的肯定。

科研成果“马岗鹅繁殖活动的调控和反季节繁殖技术研究和应用”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推广成果“鹅反季节繁殖技术研究与推广”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著作《鹅反季节饲养繁殖技术》进入国家农村书屋采购名录,并获中南地区大学优秀出版物二等奖。

脚踏实地——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

多年来,黄运茂立足水禽主产区广州、清远、茂名、阳江、江门、佛山、汕头等地,多次带领团队深入生产实践,通过生产调研、实地教学、技术培训与咨询为广大生产者提供技术指导。这些生产实践也为黄运茂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他带领团队制定了《马岗鹅种鹅饲养管理技术规范(DB44/T 1594-2015)》《马岗鹅肉鹅饲养管理技术规范(DB44/T 1595-2015)》和《马岗鹅》3项广东省地方标准;成果“广东鹅规模化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并荣获2015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推广成果”广东鹅规模化养殖关键技术推广与应用”荣获2016年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黄运茂把自己做科研的深刻体会分享给从事科研的年轻教师:即:要确定自己的方向和特色,不能盲从;持之以恒地走自己的路;要加入好的团队,实现1+1>2的效益;要多与外界交流,打破自己的局限性;多想舍得,有舍才有得。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大华农公司评选出第二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和环保先锋3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环保先锋3名,由省农业厅、省科学技术协会、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