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黄显会——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杰出科技工作者




黄显会,博士,高级兽医师,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现担任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SCAU)副主任,中国兽药典委员,农业农村部兽药残留与耐药性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兽药评审中心评审专家库成员,农业农村部兽药GCP检查专家库成员,国家级计量认证评审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药品学分会副秘书长。自1993年7月大学毕业分配到华南农业大学兽医药理研究室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兽医药理学、兽医药剂学和动物药学等教学科研和科技服务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农业农村部残留和风险评估专项等研究课题数十项。在参加曾振灵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之后,逐渐形成自己的科研方向,从此在兽药制剂关键技术和产业化方向潜心研究,扎实工作,坚持科研与产业化以及科技服务相结合,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获得授权专利10项,主持申报并获得获得国家2类新兽药证书2个,参与申报并获得新兽药证书4个,正在主持申报的国家二类新兽药4个。


       自2008年开始从事喷雾冷凝微囊化造粒关键技术研究,先后研制成功氟苯尼考缓释颗粒、肠道缓释增溶型饲用金霉素预混剂、替米考星缓释掩味颗粒等新工艺和新产品。作为学院派出温氏集团专家组成员,指导佛山正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建成国内第一条实施喷雾冷凝微囊化造粒工艺的兽药颗粒/预混剂GMP生产线,并成功开发微囊颗粒型“五体统治”、“虫力黑”等畅销产品。作为学院派出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组组长,主持完成了金霉素等微囊制剂的工艺改造和产业化,2016年以来金霉素微囊化新剂型单一产品每年实现产值超过1.5亿元,并成功应用在养猪的治疗性预防现场用药方案,替代了高成本的进口产品用药方案。


       除了做好科研与产业化相结合,还坚持把健康养殖与科学合理用药等科学的理念推广到行业,做行业的正能量。一直专注于科学合理用药与精准用药研究,提出药物剂型设计与药物体内过程黄金结合实现临床药效作用最大化的“好兽药”标准,践行“产好药、少用药、用好药”的理念。积极投身于“好兽药”的剂型设计等科学研究,研制出一批实施“精准用药、减量增效”的兽用新剂型产品,联合国内兽药企业申报国家新兽药,同时作为农业农村部的相关专家为国家用药相关政策的制定献言献策,在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等多场大型会议做大会报告,并走到温氏、正邦、双胞胎、德康等养殖生产第一线做基层宣讲,推广科学合理用药理念,为动物健康,为养殖轻松,为食品安全,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兽医科技工作者。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三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两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