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张辉华——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杰出科技工作者




张辉华,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获得佛山市直优秀教师光荣称号。是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广东省生物饲料添加剂工程中心主任,广东省家禽体系营养岗位专家,广东省与广州市饲料生产企业现场评审专家,广东省自然基金评审专家,佛山市新型职业农民讲师团讲师,《动物营养学报》外审专家。先后主持省部级等科研项目20多项,参与国家项目研究5项。获佛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广东省农业推广奖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SCI收录9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件,参编专著2本。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主要研究方向为:饲料添加剂的开发、非常规饲料资源的利用、畜禽健康养殖技术研究。长期专注于畜禽绿色环保型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开发应用、动物肠道健康等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基于抗生素替代方向而研发的生物活性抗菌肽、植物精油、益生菌等新型添加剂产品做了大量工作。硕士研究生阶段开发了热灭活乳酸菌,作为益生素在畜禽生产中得到大规模的推广使用。博士研究生阶段研发了抗菌免疫活性肽-禽β-防御素,作为抗生素替代产品除具有抗菌活性外,还具有免疫佐剂效应,在动物生产中使用作用效果显著。研究成果“禽β-防御素蛋白的生产及应用”获2016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入选参展项目。研究了不同植物精油组合对常见病原菌抗菌活性、配伍及动物试验效果,研究结果对饲料无抗生产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应用推广前景看好。对NSP酶在非常规饲料原料中的添加使用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推广,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作为科技工作者,产学研结合,与企业结合紧密。积极参与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参与广东省信息产业厅主办的科技信息下乡培训、现场解答或电话连线解答农民朋友咨询问题等活动,听课人数几千人次。自2005年开始,由学校派驻新兴县温氏食品联营有限公司任技术部顾问,2009年成为企业科技特派员,协助企业肉鸡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及培养企业科技骨干,为企业生产成绩稳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佛山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者,每年参与佛山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下乡活动。自2010年开始作为广州市饲料生产企业现场评审专家,参与了近100家广州市饲料企业的现场评工作。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三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两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