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陈俊鹏——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获奖者介绍



技术推广工作者




陈俊鹏,汕头市白沙禽畜原种研究所高级畜牧师,2009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获得农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水禽饲料营养研究及配制技术和遗传育种研究等工作,现为国家水禽产业体系汕头站团队成员、省水禽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团队成员、省饲料生产许可现场审核专家,兼任汕头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参加完成多项国家或省市(厅)级攻关项目或重点科研项目的研究及新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省(部)及市科技项目及各类专项20多项,获得省农技推广三等奖一项;汕头市农技推广一等奖4项、二等奖四项;汕头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发明专利二项,发表科技论文10多篇,并参与完成 “狮头鹅”等四个广东省地方农业标准的修订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陈俊鹏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狮头鹅品种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在品种资源保护方面,以国家级狮头鹅保种场为平台,针对狮头鹅的种质特性,不遗余力开展保种工作,有效保持了狮头鹅独特外貌特征(如狮头、咽袋等)、体重体型兼顾生长速度及繁殖性能等性状的遗传多样性。狮头鹅被列入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在品种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以“利用是对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的最好保护”为理念,坚持“保以致用,以用促保”的原则,把狮头鹅品种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在新品系培育上,针对当前狮头鹅繁殖性能低下的问题,陈俊鹏及其团队经过6个世代的系统选育,初步选育出1个狮头鹅高产蛋量新品系L35(第6世代的年均产蛋量达到35枚/只,比选育前提高17%),并在省内养鹅企业和饲养户中示范推广,创造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二是在技术研究、革新和推广上,针对当前狮头鹅规模化养殖中存在的瓶颈问题,陈俊鹏及其团队研发了 “狮头鹅饲料配制技术”、“肉鹅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狮头鹅饲养管理技术(广东省农业主推技术和最受欢迎农业技术)”、“种草养鹅配套技术”、“狮头鹅人工授精技术”、“狮头鹅反季节标准化生产技术”、“肉鹅旱养技术”、“后备种鹅饲养关键控制技术”等近十项实用新技术,并向社会示范推广,近五年来,指导、扶持省内养鹅企业和养鹅户应用新技术,累计饲养种鹅30万只,肉鹅500万只,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促进了狮头鹅养殖业向规模化、良种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此外,累计指导培训了养鹅企业相关技术人员和养殖户300多人次掌握水禽养殖新技术,提高了其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为了表彰在广东省内从事畜牧兽医科研、教学、企业研发、管理以及科技普及与推广,特别是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联合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第三届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分为杰出科技工作者、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两项,经评审组按程序层层筛选,并综合业绩成果、专利、论文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选出杰出科技工作者10名、杰出技术推广工作者10名,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院士等领导专家颁发奖状及奖金,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