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定时输精可显著提高母猪繁殖效率

产房母猪少掉膘多泌乳,仔猪体重才能更大,断奶后才能及时发情。  

  在稳产保供的关键时期,提高后备母猪繁殖性能尤为重要。近日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张守全在线分享后备母猪的繁殖管理及批次化管理。他认为,一胎母猪通过定时输精程序处理,可显著提高其繁殖效率,为养猪人复产增收助力。

       公猪诱情要少量多次

  当前猪价高企,母猪短缺,民间认为三元杂母猪占生产的70%。业内总结,目前后备母猪的应用现状是“见母猪就配、能早配就配、三元杂常配。”

  这种现状下,猪场配种操作需要如何调整?张守全表示,三元杂母猪配种最好是配白公猪(长白或者大白),减少后代杂毛、减缓繁殖性能进一步下降;此外,要尽早从肉猪饲养模式转为后备母猪饲养模式,还要注意三元母猪与二元母猪营养要求上的差异。

  后备母猪饲养目标是及早发情,背膘贮备,骨架生长和批次配种。有数据显示,性成熟早的小母猪生产性能明显优于性成熟晚的小母猪。那么,如何让小母猪尽早成熟?张守全建议,母猪在165日龄时与成熟公猪接触,当公猪见到母猪时会分泌大量唾液,唾液中含有的外激素通过咀嚼挥发刺激母猪发情。

  有文献表示,外部刺激分为嗅觉、触觉、听觉和视觉刺激;内部刺激包括交配刺激和精液中某些成分的刺激。

  在防控非瘟的关键时期,公猪诱情剂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张守全建议用量要少,使用频率要高,一般采用雾状鼻部给药,结合公猪叫声效果更好。

  光照时间和强度会影响发情时间,张守全建议后备母猪的光照时间为14小时/天,光照强度为200lux。

  关于后备母猪的发情培育,张守全总结道,母猪90公斤时调入配种舍,由配种员饲养管理;在体重90-95公斤时以80%喂料量限饲至120-125公斤;及早与老公猪和老母猪混群饲养;首配时间最好是8月龄和140公斤;此外,注意环境卫生,减少子宫炎发病率。

       定时输精利于批次化进群

  “通过延长和缩短黄体期进行同期发情。”张守全提到,后备母猪简式定时输精技术是基于发情鉴定的定时输精技术。针对后备母猪口服烯丙孕素18天,人为延长黄体期,停药后让后备母猪自然发情配种。

  后备母猪精准定时输精技术,是基于不进行发情鉴定,依据固定时间进行配种输精。针对后备母口服烯丙孕素处理18天,人为延长黄体期,停药后41小时肌注PMSG促进卵泡发育,80小时后注射GnRH促进卵泡排出,24小时后第一次输精,16小时后第二次输精。张守全建议猪场使用合格的烯丙孕素,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宁少勿多。

  从后备母猪定时输精试验结果来看,采用定时输精技术的后备母猪生产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195天前未自然发情的后备母猪,建议采用定时输精技术,可以有效改善繁殖性能。

       减少后备母猪带仔数量

  第一胎母猪饲养目标是提高断奶7天内发情率;减少背膘丢失;提高断奶仔猪窝重。背膘丢失会严重影响二胎母猪繁殖性能效果,张守全建议在配种前提高母猪背膘。产房母猪背膘丢失越多,发情率越低。他建议,减少后备母猪带仔数量,尽量避免二胎综合征。

  “针对一胎猪不发情的情况,我们做了些试验,”张守全表示,精准定时输精程序中不同剂量的PMSG(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对一胎母猪繁殖性能影响,结果表明800IU PMSG更有优势。而断奶当天打氯前列醇钠和PMSG可能对母猪繁殖性能有改善。

  通过进一步观察烯丙孕素对过瘦母猪繁殖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烯丙孕素会抑制断奶母猪泡卵发育、发情。张守全总结道,后备母猪通过同期发情处理,有效地调控其进群时间和提高其利用率。一胎母猪通过定时输精程序处理,可显著提高其繁殖效率。

       问答环节

  问:在使用激素时应该注意什么?是否有不良的反应?

  张守全:在使用激素时遵守宁少勿多、顺势而为的原则,但雌激素雌二醇不能用。

  问:如果6个月就使用PMSG诱情发情后还能配种吗?

  张守全:可以。在猪价高企的情况下,早一点产仔就早一点获益。

  问:现在很多公司引种的是大日龄的三元母猪,引回来就配种,但不清楚有没有初情期。怎样做同期发情或者定时输精批次化入群效果最好?

  张守全:这种情况很普遍。体重偏大的猪,建议直接使用烯丙孕素18天。使用第一天如果母猪有发情就不再使用,没有发情的母猪可以继续使用;体重偏小、没发情的猪打一针PMSG,停一个月再打烯丙孕素。如果来不及停一个月,可以停一周。

  问:背膘标准是通用的吗?法系母猪相对于其它品系需不需要额外注意背膘?

  张守全:背膘测定是通用的,不同的操作人员检测会有误差。低胎龄的母猪背膘比较厚,到8、9胎背膘就会很薄了。背膘一定要和胎龄结合,胎龄比猪的品种更重要。法系猪对营养要求更高,我们没有对比过不同品种间的背膘差异,但应该差不多。

  问:请问法系猪头胎母猪断奶后怎样降低夏季不发情率?21天提前断奶后需要继续喂7天烯丙孕素,等它更好恢复后再同步停药发情配种吗?

  张守全:断奶后母猪背膘普遍低于13毫米,这种情况大概占比50%。法系猪产仔数多,估计背膘丢失也更多。从试验结果来看,精准定时输精的程序用在一胎猪上肯定比对照组要好。

  问:母猪哺乳期间掉膘怎么办?

  张守全:养好母猪,核心就在解决产房母猪的掉膘问题,提高母猪的喂料量。要想提高产房母猪的采食量,怀孕期的母猪就不能养得太肥,正常情况下妊娠80-90天是乳腺发育阶段,如果母猪脂肪量过多会导致乳腺脂肪沉积而无乳。其次与喂料、饮水量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