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广东水产业问鼎两项全国冠军
广东水产业问鼎两项全国冠军 水产种苗产量全国第一 26种水产品产量第一

本次水产种博会将继续采用“馆展+地展”的形式,向观众多方位展示现代渔业。

  近日,南方农村报记者从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获悉,“首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第二届广东水产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水产种博会”)将于12月3-6日在广州南沙广东渔业高科技园举行,届时,将汇聚国内水产种业创新最新成果,以原良种为载体,以良技、良法为延伸和拓展,充分展示水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

  据悉,水产种博会由中国水产学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是去年广东渔业种业博览会的全面升级,更是全国渔业的一大盛事。

  渔业“芯”动力,构建渔业发展核心技术引擎区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更是渔业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物质基础。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水产遗传育种培育出的200多个水产新品种,为渔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种业和技术支撑,使中国水产遗传育种的学科发展在某些领域处于国际领跑位置。

  广东省渔业推广总站站长刘胜敏表示,正是因为种业对渔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水产种博会将种业作为核心展示内容,通过整合渔业种业资源,搭建一个优质种业平台,加强产销信息互通交流,树立良种标杆,充分展示我国渔业良种选育的创新成果。

  同时,刘胜敏也提到,目前渔业种业发展还有很多不均衡、不充分的地方,比如说良种覆盖面还不完善,有些品种研发相对落后,一些品种关键性技术还未突破,部分从业者素质达不到要求等等。通过水产种博会的平台,可以集中全行业的关注度,共同来推动良种意识,促进产学研各界更多交流,不断提高良种研发和生产水平;同时让市场,包括水产品消费者,充分认识到良种的重要意义,全行业形成正向氛围,打造渔业种业发展核心技术示范引擎区,引领我国渔业种业科技创新,为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芯”动力。

  据悉,本届水产种博会将全面升级,参展单位由广东走向全国,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鼓励优质、高效、高抗、安全的水产养殖新品种参展,汇聚国内渔业种业创新最新成果;采用“馆展+地展”的形式,举办规模更大、品种更丰富、专业性更强的塘头渔业种业盛会;还将在塘头设立直播间,通过数字化技术,将展览展示搬上云端,打造永不落幕的展示平台。

  数智化赋能,打造全国最大鱼塘边渔业博览会

  物联网与大数据正推动水产养殖向智慧渔业转型,走向数字渔业和智能渔业。据悉,除种业科技外,本届水产种博会还将加大渔业生产产业链的投入力度,加入更多的智慧渔业科技、动物营养科技、养殖模式科技等元素,提升博览会的科技水平,在构建全国渔业科技核心示范引擎区的同时,辐射带动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广泛应用,助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刘胜敏介绍,水产种博会将贯彻“在塘头举办”的风格,通过鱼塘实地展示现代渔业设施装备、物联网信息化、智慧渔业装备等产品和技术;同时,南沙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南沙智慧渔业峰会也将作为同期活动之一,以“峰会+现场展览”的形式,打造全国最大的智慧渔业池塘展,全面助推渔业现代化、智能化发展,为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贡献南沙模式、南沙经验和南沙样板。

  此外,为筹备此次渔业种业博览会,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还通过对高科技园的鱼塘改造和车间改建,充分结合目前国内先进的养殖模式,展示推广包括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模式、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陆基集装箱循环水养殖模式、池塘养殖尾水治理生态养殖模式、鱼菜共生养殖模式等在内的新技术和新模式,全面展示技术模式创新成果,促进水产养殖模式变革。

  硬核渔业大省,促进产学研多方交流合作

  广东目前是全国渔业第一大省,2019年水产品年产量达到866.4万吨,草鱼、鲈鱼、对虾、金鲳鱼、石斑鱼等26个水产品产量均全国第一;同时也是全国水产苗种第一大省,淡水鱼苗、海水鱼苗、虾苗等多个品种苗种的研发、产量、销售都位居全国首位;广东的渔业科技推广成果也是全国领先,2019年,广东水产技术推广的技术成果获国家级奖项7个,省部级奖项21个。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科技交流到成果输出,广东展现了渔业大省的实力担当。刘胜敏提出,作为广东渔业技术推广、普及和发展的一线单位,渔业技术推广总站近年来很注重先进技术、理念、设备的推广普及,包括:示范推广池塘工程化养殖模式、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集装箱养殖模式、节能减排模式等;宣传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水产品的可溯源模式等新技术;率先举办了5期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云课堂,通过云直播、云交流、现场观摩、集中授课等创新形式,为全国水产养殖绿色健康发展输出更完善、更有亮点的培训交流模式。

  据了解,此次水产种博会也将邀请国内外权威渔业育种科学家、企业家,采用“1+N”的模式举办论坛和多场推介会,建立渔业种业创新孵化平台,促进“产-学-研-推”多方合作交流,为渔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