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哈兽研:3660个样本中发现了22株非洲猪瘟变异毒株,低致死率但传播力强更难防

哈兽研:3660个样本中发现了22株非洲猪瘟变异毒株,低致死率但传播力强更难防

 

2月2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团队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在线预发表名为《Emergence and prevalence of naturally occurring lower virulent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es in domestic pigs in China in 2020》的论文。论文指出,2020年6月~12月间,对中国5个省份(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陕西)进行了非洲猪瘟病毒监测,并从3660个样本中分离并鉴定出22株非洲猪瘟病毒。其中11株病毒在EP402R基因(编码CD2v蛋白)上有不同形式的变异或缺失。这些变异株至少包括4种CD2v编码失活突变类型,导致病毒粒子失去吸附红细胞表型;相比典型强毒致病力降低,但仍具有明显的残留毒力,较高剂量接种猪可引起亚急性、慢性病程和部分死亡,较低剂量感染则主要引起持续感染和慢性病程,具有很强的水平传播能力。论文指出,这些变异株临床表现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早期诊断难度加大,给非洲猪瘟早期诊断带来巨大的障碍,为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带来全新的挑战,必须加以高度重视。


哈兽研:分离出22株非瘟变异毒株,部分毒株致死率降低但传播力仍很强!

给防控带来新挑战
中国科学:生命科学

 

2021年2月2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团队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在线预发表名为《Emergence and prevalence of naturally occurring lower virulent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es in domestic pigs in China in 2020》的论文。

论文表示,2020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非洲猪瘟专业实验室在开展非洲猪瘟流行病学监测及病原学研究中发现,我国部分省区出现了低致死率的非洲猪瘟基因II型自然变异流行株。

 

 

 

哈兽研从国内3660个样本中分离出22株非洲猪瘟变异毒株

 

2020年6月至12月,国家非洲猪瘟专业实验室按照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统一安排,对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以及陕西5省进行常态化非洲猪瘟主动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总计采集并检测、分析病原学样品3522份;同时,对部分省市送检的138份疑似阳性样品进行了鉴定及检测,最终成功分离到22株非洲猪瘟病毒(表1)。

 

 

22株ASFV分离株的EP402R基因(编码CD2v蛋白)序列与我国第一株强毒分离株HLJ/18基因组序列比较分析发现,其中11株病毒的EP402R基因呈现四种不同类型的核苷酸自然突变或缺失,造成这些CD2v蛋白编码缺陷,失去HAD表型。选取4株代表性病毒进行了动物回归试验,发现具有HAD表型的2株病毒致病力与HLJ/18相当,表现为典型高致死性2株缺失HAD表型分离株显示出较低的毒力,但依然表现出明显的毒力残留,高剂量感染能引起亚急性和慢性病程,并部分致死感染猪只;低剂量接种主要引起非致死性的持续感染,以及亚急性或慢性病程。两株病毒均具有很强的水平传播能力,尤其HeB/Q3/20表现更为突出。

 

 

 

 

低致死率变异毒株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给非瘟早期诊断带来巨大的障碍

 

研究发现,田间至少存在4种以上的non-HAD低致死率基因II型自然变异株,虽然致病力较典型强毒株明显降低,但仍然呈现明显的残留毒力,且具有很强的水平传播能力,很可能已在田间猪群中广泛传播,造成持续的感染、慢性病程甚至死亡。

这些变异株临床表现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早期诊断难度加大,给非洲猪瘟早期诊断带来巨大的障碍,为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带来全新的挑战,必须加以高度重视,制定和采取应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