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养鸽亏损严重!邱深本:警惕这三类疾病……

邱深本:鸽病的流行现状及防控策略


“目前养鸽业的疫病特点是‘老病不断,新病又现’,养殖户要成为鸽场的‘健康管家’。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教授邱深本在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鸽业科技专场上做报告时强调。


养鸽业面临六大困境


近年来,养鸽业面临很大挑战。邱深本表示,目前养鸽主要面临六大困境。包括饲料、土地、资金、种苗、防疫和环保问题。做好疫病防控是保持生产的基础。调研数据显示,新城疫、沙门氏菌等细菌性疾病及毛滴虫等寄生虫病三大板块的疾病防控问题是目前行业最关注的重点。

邱深本表示,目前养鸽业的疫病特点是“老病不断,新病又现”,目前集约化的养殖方式,要求养殖户不能只停留在消毒和疫苗接种的层面,而是应该全面地做好生物安全措施。


新城疫危害严重

养鸽业今年亏损严重,在行情不好时,做好疫病防控等生产管理也显得非常重要。邱深本表示,目前影响鸽群健康的主要有病毒性传染病、细菌性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三大类

邱深本首先介绍了目前常见的的鸽病毒性传染病,包括鸽新城疫、鸽痘、鸽腺病毒感染、H9禽流感、鸽疱疹病毒、鸽轮状病毒、鸽圆环病毒感染等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鸽新城疫和鸽痘。邱深本随后重点介绍了三种病毒性传染病。

一是鸽新城疫。邱深本介绍,鸽新城疫是目前危害最为严重的疫病。据了解,鸽新城疫俗称鸽瘟,是一种由鸽Ⅰ型副黏病毒病引起的急性、败血性、高度接触性病毒性传染病。新城疫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其中春冬时期为高发季节。对于如何防控新城疫,邱深本提出,关键还是要做好生物安全与免疫接种两方面的工作。如果遇到鸽群集中发病,关键做好四方面的措施:1、加强带鸽消毒,隔离和淘汰发病鸽。2、新城疫抗体口服治疗,同时防止继发感染。3、紧急免疫发病鸽群。4、使用中药辩证施治。

二是鸽痘。邱深本介绍,鸽痘是由痘病毒科禽痘病毒属的鸽痘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它的宿主有特异性,只对鸽致病。预防鸽痘,关键在于做好防蚊。邱深本介绍,鸽痘常见流行于蚊子较多的3—10月份,要做好鸽痘的防控,要注意三方面的措施,一是免疫,乳鸽在3-5日龄时翅下刺种鸽痘弱毒疫苗。二是做好灭蚊和清洁卫生,特别是在春末和夏秋季节。三是提前清理积水,在鸽场喷洒除虫菊酯。

三是鸽禽流感病。据了解,鸽禽流感病主要是由A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接触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感染鸽的有H5、H7、H9等亚型。鸽禽流感的死亡率在10%—50%不等。邱深本介绍,鸽禽流感的诊断需要配合实验室诊断进行确诊,目前主流的检测方法有病毒分离与鉴定、血清学方法和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鸽禽流感的防控措施上,邱深本表示,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一是做好疫苗接种;二是做好鸽舍的日常清洁、消毒工作;三是做好日常饲养管理;四是鸽群发病时要及时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群体。


注意沙门氏菌病的防控


鸽病中第二大类是细菌病,常见的有鸽沙门氏菌病、鸽大肠杆菌病、禽霍乱、葡萄球菌病、鸽溃疡性肠炎、鸽支原体病、鸟疫、鸽曲霉菌病、鹅口疮等。其中最为常见的是鸽沙门氏菌病和鸽大肠杆菌病。

邱深本介绍,鸽沙门氏菌病又称副伤寒,是鸽群发生频率最高的一种细菌病。防控的重点在于要定期检测和净化,同时慎重引种。如有发现鸽群感染,可使用恩诺沙星、头孢唑啉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多种抗生素或者中药制剂交替治疗。

鸽大肠杆菌病则是由条件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一种细菌性传染病,各年龄鸽都可感染。防控的重点在于做好环境水质卫生,防治可用区域优势血清型菌株制备灭活疫苗进行针对性预防接种,也可采用抗生素进行预防治疗。


提防鸽毛滴虫病


第三大类是寄生虫病。邱深本介绍,鸽常见的寄生虫病有鸽原虫病,如毛滴虫病;鸽线虫病,如蛔虫病;鸽外寄生虫病,如鸽虱。其中鸽毛线虫病是最常见的寄生虫病之一。如鸽群患病,可按照地美硝唑有效成分0.05%水溶液浓度饮水3—5天,在治疗时可同时添加酸化剂。邱深本还就蛔虫病、鸽虱等疫病的防治作了介绍。

邱深本总结时提出,鸽疫病防治要落实五方面综合措施,做好五方面管理。

首先是综合防控措施。养殖户要做好五方面的防控措施,一是生物安全防控,二是日常防疫措施,三是免疫接种,四是免疫检测,五是发病时落实防控方案。同时做好五方面的管理,一是基因遗传管理,二是精准营养管理,三是生物安全管理,四是环境控制,五是生产管理,做到以防为主,养防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