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我会副理事长、省农科院动卫所副所长王刚为“三福”挂牌省级技术成果推广单位
7月23日,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副所长王刚研究员带队赴广州市三福禽畜养殖有限公司(下称“三福”)开展技术交流,并举行了省级技术成果挂牌仪式,花都区农业农村局徐军科长参加相关活动。

 

省级技术成果挂牌仪式


王刚强调,科技助农和科技兴农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省农业科学院“需求导向、资源共享、联合研发、强企兴农”院企合作模式的核心内容。在非洲猪瘟已在国内定殖,病毒早期发现难、生产流通方式短期改变难、境外疫情防堵难的现实困境下,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和产品提质增效是养殖企业面临的两大难题。科学养殖、科学防病、科学检测是养殖场的三大重要保障,省农业科学院很荣幸与企业长期合作,助力三福综合能力提升。


三福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张春红高级兽医师主持的2020年广州市科技特派员项目“重要猪病新型检测技术在养殖场的推广应用”的对接企业。在该项目支持下,张春红多次组织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优势资源,为该企业提供技术支持。2021年12月我会理事长廖明教授带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疫病防控、药物残留检测、水稻种养等技术专家指导三福养殖水平提升和资源化利用。现在,我会副理事长王刚研究员带队张春红、院农业质量标准与监测技术研究所殷秋妙副研究员、院动物科学研究所高开国副主任、广东新南都饲料科技公司吴洁经理,再次为三福送去技术支持。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农村工作机制创新,2021年我省制定《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2022年广州市发布《广州市进一步深化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下称“方案”),有力保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积极探索全产业链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组团式’开展服务活动”是方案提出的新任务要求,张春红以该项目为纽带,充分发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多学科优势,在“组团式”技术服务与技术输出方面进行了较好的探索。项目核心技术“猪重要疫病净化控制新技术”同时获得了2022年广东省农业主推技术,为该技术扩大推广应用范围,辐射带动全省养殖业疫病防控能力提升,推动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三福徐绍栋总经理表示,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在养殖场规划建设、技术指导、疫病检测等各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三福目前存栏母猪2000多头,2021年出栏生猪6.5万头,占花都区出栏生猪三分之一,有力保障了广州市“菜篮子工程”。综合实力的提升也推动三福在2020年获评广州市农业龙头企业,2021年获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最后表示,希望省农业科学院同三福继续深化合作。


区农业农村局徐军指出,生猪稳产保供和“菜篮子工程”是民生工程,三福承担了花都区三分之一的生猪供应量,感谢省农业科学院对花都区的技术支持,也希望继续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