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我会理事长、省农科院副院长廖明带队为“三福”挂牌产学研合作基地,提出融合发展理念

-

12月11日,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廖明带队指导广州市三福禽畜养殖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大福养殖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和规划建设,并举行了“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挂牌仪式,花都区农业农村局徐军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挂牌仪式
专家团队结合省农业科学院的平台、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与花都区及企业进行了交流,听取了花都区近年与省农业科学院的项目合作情况,企业生产情况,充分沟通了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企业围绕主打产业,产品质量安全、科学养殖、科技项目合作、技术培训、产业链的延伸等方面表达了合作需求,对“种养一体化”提出了规划设计需求,专家团队一一作了积极回应。

廖明理事长表示,省农业科学院下设16个科研机构,以科技创新、服务“三农”为己任,面向广东全省提供农业全产业链技术服务,针对生猪养殖板块。他指出,养猪企业未来发展必须关注四个要素:一是没有“良种”(品种)和缺乏针对良种的“良法”(配套养殖技术和产品)是目前影响种业工程的卡脖子问题,尤其后者对肉猪养殖企业更为迫切。二是创建适合企业实际的“种养一体化”体系已成为养猪企业未来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这包括养殖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三是加强多学科融合、多技术平台融合、多技术领域专家融合才能有效推动企业跟上智慧农业发展的步伐。四是加强“产学研用”结合,是打通全产业链的最佳途径。廖明副院长希望企业加强与省农业科学院沟通,欢迎政府领导、企业家和科研专家多到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参观交流,齐心协力,源头把握,立足全产业链,发展新型农业。

据了解,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以下简称“动卫所”)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开展动物疫病疫苗研发、新型诊断技术创制、基础科学研究等,致力于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其中兽医生物技术研究团队在国家、省、市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下,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模式成功搭建了基于熔解曲线分析技术的分型诊断技术平台,获得相关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件,其中重要猪病分型检测技术7件。

在广州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政策支持下,2020年“动卫所”农业科技特派员高级兽医师张春红,克服新冠疫情与非洲猪瘟疫情双疫叠加影响,积极与对接企业联系沟通,她和团队根据广州市三福禽畜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福”)技术需求,组织申报并获立项广州市农业科技特派员项目《重要猪病新型检测技术在养殖场的推广应用》。针对非洲猪瘟常态下,如何进一步提高规模化猪场对传统重要动物疫病的防控能力,提高生猪产能,团队整合猪伪狂犬病、高致病猪蓝耳病、猪瘟等三大重要猪病的快速分型检测体系及免疫指标评估体系,在“三福”应用推广、技术培训等,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实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2020年“三福”企业获评广州市农业龙头企业,2021年获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

与此同时,张春红团队以科技特派员项目为依托,注重辐射效应,积极拓展与广州市大福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福”)深度合作,组织协调省农业科学院的优势资源,开展“种养一体化”循环生态产业链规划指导,提质增效降成本。2020年该企业获发改委立项“广州市大福牧场”,计划建设具有岭南文化特色和农业观光性质的示范性美丽乡村牧场,2021年该企业获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及港澳活猪供应基地。

 


“三福”成立于2008年,总占地面积220亩,场内建设有各类猪舍32栋,栏舍总面积3万平方米,年出栏优质商品猪6万余头。“大福”成立于2017年,总占地面积225亩,场内建设有现代化全封闭式生猪养殖栏舍24栋,合计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设计年出栏优质商品猪6万余头。两家企业均为自繁自养的规模化养猪企业,目前存栏5万头,其中能繁母猪4000头,2021年出栏生猪合计12万头,为花都区、广州市稳产保供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