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简介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省畜牧兽医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任理事长是廖明同志。

 
默沙东杨皓:MS是引发肉鸡腿病常见因素,可从药物、免疫等四方面防控

杨皓:国内肉鸡腿病问题与防治对策


腿病是肉鸡养殖中的常见疾病,它会降低肉鸡生长速度,引发跛行甚至瘫痪,造成很大经济损失。在2022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肉鸡专场上默沙东动保家禽事业部大客户技术服务经理杨皓分享了《国内肉鸡腿病问题与防治对策》,强调防治腿病要高度重视葡萄球菌、沙门氏菌、MS等细菌的防控。




杨皓表示自己多年来一直在一线工作,对肉鸡各类常见疾病充分了解,其中就包括腿病。默沙东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种鸡、肉鸡腿病发病概率与国外没有明显差异,较为接近,约在1.5%-3%的区间内,发生腿病经确诊仍主要集中在MS、细菌感染、种源、笼具损伤以及外伤等方面,近年也有早期REO感染引起发病的报道。


业内一般把引发腿病的因素分为传染性因素和非传染性因素。常见的非传染性因素包括应激管理、营养、种源、孵化与环境管理,杨皓对其中营养与环境管理两因素进行了详细说明。


营养方面,杨皓表示现有的配方并没有明显问题,但实际养殖过程中会出现其他因素影响到肉鸡吸收。例如当肉鸡出现炎症时,可能会使用诺氟沙星加以治疗,但这种药物一旦过量或过长时间使用,就会附着在肠黏膜上致使营养元素吸收比例失衡。饲料中氯含量过多也可能造成肉鸡代谢性酸中毒。


环境管理方面,垫料易被忽视。如垫料本质不好或反复干湿,极易引发肉鸡脚垫炎。



传染性因素方面,葡萄球菌、沙门氏菌、MS、REO都是引发腿病的因素。杨皓重点讲解了MS即滑液囊支原体。MS能够垂直与水平传播,通常来说感染4-6周以后,其传播概率尤其是垂直传播会非常高。同时潜伏期约为11-21天,防治难度较大。实验表明,感染MS后最短23天、最长93天,检测群体全部转阳

MS会陆续感染肉鸡体内多个部位,首先为上呼吸道感染,继发其他呼吸道病原造成温和型气囊炎,随后发展为全身性感染,导致滑膜炎、跗关节肿胀、淀粉样渗出物。蛋鸡还会出现产蛋量下降和蛋壳异常EAA

针对MS防控措施,杨皓从管理、药物、免疫和监控四方面给出建议:管理上要落实卫生消毒和垫料管理;药物方面,可针对高发区域和品种进行保健,及时处理和淘汰发病鸡,定期进行药敏试验以免长期使用后出现严重耐药性;免疫要以粘膜免疫为主,在野毒感染前占位,免疫前2周和后4周不要使用对呼吸道支原体有影响的抗生素;做好1日龄雏鸡与出栏肉鸡的监控。

此外,鸡呼肠孤病毒病也会导致腿病,引起关节炎和腱鞘炎。杨皓表示使用不同毒株的疫苗组合能有效为下一代提供足够的母源抗体,进而对早期感染提供保护。建议养殖场通过种鸡疫苗接种计划预防,Reo免疫程序调整为两次活疫苗加两次灭活苗。